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后731部队高官:用
日本“性”史:江户时代
日本为何放弃热兵器200
二战后日本战俘在苏联:
让政府无奈:日本“钉子
中国与日本鹰派斗争50年
死法最另类的日本少将:
日本争夺海洋之路:与俄
日本教科书中的南京大屠
军用品:解密日本从军“
最新热门    
 
日本首相菅直人曾是红卫兵:唱文革歌曲字正腔圆

时间:2011-02-17 10:02:1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据与菅直人接近的中国留学生回忆,菅直人早年对中国“文革”有特别的好感。1980年代中期,他还与一些日本的“文革”支持者聚会,“席间大唱文革歌曲”,而且尽管“他们绝大多数都不会中文,可用中文唱文革歌曲都是字正腔圆”。

修行中的菅直人,后来终因杂事缠身,提前返回“尘世俗界”。 (来源:南方周末)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10年6月9日 作者:黄文炜 原题为:“老左派”菅直人

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年轻时热衷于中国“文革”,参与过激进学生运动,还频繁参加市民运动,为百姓维权。六十多岁的他,依然好辩论,爆脾气。

64岁的菅直人的座右铭是“人生只有一次”,他最近刚刚等到了一生一次的机会,出任日本首相。

6月8日晚间,日本民主党菅直人新政权正式宣布启动,菅首相把自己的内阁命名为“奇兵队内阁”。这是有典故的,日本幕府末期的志士高杉晋作创设的武士和庶民组成的军队就叫“奇兵队”。高杉以果敢的行动,为明治维新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高杉晋作一直为菅直人所崇拜。

在新内阁启程之际,菅直人以古论今,一是寓意自己的平民身份,与他的数位出身显赫、不是首相儿子就是首相孙子的前任划清界限;二是期望新政权能够重现维新业绩。他说:“希望从国民中选出的国会议员们,要像奇兵队一样有高远之志,果敢地战斗。”

市民运动家

日本1978年度的“平凡百科年鉴”上记载有菅直人的名字,当时他的称号是“市民运动家”。

这个普通家庭出身的人,祖父是医生,父亲曾经在一家玻璃厂当厂长。这样的出身令他有机会广泛地接触社会,对平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比如住宅不足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他都有深切的体会,进而他频繁参加市民运动,为百姓维权。

而在日本,一般人都认为,广泛参与市民运动的人,大都是左翼激进派。

菅直人的“左”是有渊源的。在东京工业大学就学期间,正是日本学生运动的全盛期,东京大学发生了安田讲堂事件等大规模的学潮。通过参加学生运动,菅直人进而对政治感兴趣。在大学期间,他创办了政治小组“现代问题研究会”,并成为“全大学改革推进会议”的领头人。

据与菅直人接近的中国留学生回忆,菅直人早年对中国“文革”有特别的好感。1980年代中期,他还与一些日本的“文革”支持者聚会,“席间大唱文革歌曲”,而且尽管“他们绝大多数都不会中文,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