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世界历史
最新热门    
 
布鲁诺:被偏狭教皇克莱芒八世处死的“魔法师”

时间:2011-03-03 09:37:3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身在英国的布鲁诺因宣扬哥白尼的地动说而引发争议,牛津大学的学者们嘲笑他是“流浪的魔法师”。但是他坚持自己的宇宙论,与牛津和巴黎的学术界尖锐对立,并前往德国。在游历了维滕贝格和布拉格后,他受到威尼斯贵族乔凡尼·莫森尼戈的邀请于1591年回到意大利,但这却是一个陷阱。莫森尼戈希望能够从布鲁诺那里得到记忆术之类的魔术秘密,但在尝试失败后,莫森尼戈便向异端审问法官告发了他。

本文摘自:《世界丑闻史》,作者:海野弘,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桑西家族中,贝阿特丽丝和她的继母卢克莱西娅被囚禁在罗马城内的天使堡,但加科莫和伯纳德两兄弟却被囚禁在托蒂诺纳的监狱里。同时,一位历史上比桑西家族更有名的囚犯也被囚禁在这座监狱里,他就是哲学家乔尔丹诺·布鲁诺。

“他全盘否定了神的化身、三位一体和全质变化,并怀疑奇迹,嘲笑修道士们(虽然他自己曾在多米尼修道院隐修),他因提倡哲学替代宗教的异端学说而被指控。从威尼斯被引渡回国后,他于1593年2月被投入监狱。他还被指控以淫乱为目的出入众多女子场所。”

乔尔丹诺·布鲁诺在桑西一家被处决后不到半年,即1600年2月,在罗马的百花广场被执行火刑。而克莱芒八世则将这一年宣布为圣年。

“当看到在被称为圣年的这一年里,多米尼的修道士被执行火刑,整个欧洲为之颤抖,一股新的反对浪潮向教皇袭来。贝阿特丽丝,还有布鲁诺,他们二人已经成为教皇厅权力不公与狭隘的牺牲品的象征。”

布鲁诺为什么会遭受火刑呢?他于1548年出生于那不勒斯的诺拉镇,为了求学,他来到那不勒斯,并于1566年进入了圣·多米尼修道院。当时的那不勒斯风气颓废,异端思想风起云涌,年轻的布鲁诺深受吸引,觉得修道院待不下去了,于是开始流浪于罗马、威尼斯等地,并于1579年来到日内瓦。这里曾是加尔文宗教改革最兴盛的城市。可是在这里他也待不下去,1581年到达巴黎。

布鲁诺在巴黎受到了当时法国的驻英国大使米歇尔·德·卡斯特劳的照顾,他们结伴前往英国,并在那里度过了两年半的时光。后因卡斯特劳大使调任的原因,他们于1585年回到巴黎。但由于当时的政局不稳定,布鲁诺又前往德国。那时他已经成为一名学者,著述也为人所知,巴黎大学还邀请他去当教授。但当时旧教徒和胡格诺教徒之间的斗争非常激烈,所以巴黎也不是一处能够让布鲁诺容身的地方。

那为什么布鲁诺会和驻英大使一同前往伦敦呢?因为当时他持有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写给伊丽莎白女王的信件。于是,他作为大使的客人留在了伦敦的大使馆。那为什么作为学者的他会成为外交官的秘书呢?

关于这一点,弗朗西斯·叶芝在《乔尔丹诺·布鲁诺的宗教政策》中推断布鲁诺也许是亨利三世派出的间谍。在清水纯一所著的《乔尔丹诺·布鲁诺研究》中,也出现了这样的假说。

身在英国的布鲁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