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男人:不好色非绅士
美国之音拟停汉语广播 
二战后日本战俘在苏联:
法国大革命另一面:只有
朝鲜半岛战争阴云:“同
印度课本中的两个“中国
澳媒:解放军配新重型武
提升战斗力,一个都不能
某摩步旅特战营里有个“
新开岭战役:一个纵队一
最新热门    
 
另一个“圣雄”甘地:大学未毕业 替哥哥游说被驱

时间:2011-04-05 13:12:3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甘地也就在英国住了3年,他花了很多时间和兴趣在素食协会活动和对不同宗教的探究上。1891年6月10日,甘地顺利取得律师资格,却并没有大学毕业。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09年第3期,作者:林达,原题:《另一个“圣雄”甘地》

我想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最早知道甘地时,一定是个有特殊称谓的名字——“圣雄”甘地,还有“非暴力之父”的声名。后来我发现,大多数人对圣雄甘地其实耳熟但并不能“详”。许多人宣扬了甘地很久,可能并不清楚甘地的“非暴力”具体是些什么主张,也不清楚在印度独立的历史上,它究竟发挥过怎样的作用。

印度到迪拜的飞机上,播放着新电影《我的父亲甘地》。虽然这不是精心制作的大片,可它是货真价实的“印度电影”,通过讲述甘地大儿子失败的人生故事,折射了甘地的另一面:在家里的专制,剥夺孩子上学的机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极大困扰。虽然这无损圣雄光环,可对印度来说并不寻常。

曾经困扰我的是,在印度的非暴力运动中看到了暴力。这让我想更多地了解,甘地的“非暴力”究竟是什么?甘地本人怎样界定这个概念?它怎样将印度引向独立,又引出什么后果?从印度回来我又读了一遍甘地自传,查阅不同的甘地传记,还有一些印度历史。

甘地的人生从“糟糕”开始

甘地自小是个极敏感和自卑的孩子,青少年时期的学业事业都不顺利,打击特别大的是进大学后第一年就读不下去,只好辍学。同时,他却有着三代小邦国总理所形成的家族压力和自我期许。一个长辈告诉他,时代不同了,他已不可能按照过去的模式子承父业,假如他仍然有此雄心,就必须接受现代教育。甘地因此在1887年离家赴英国。他的目的是取得律师资格,却似乎不是尽量扩展自己的知识。当时英国考律师非常容易,但规定必须上课3年。甘地也就在英国住了3年,他花了很多时间和兴趣在素食协会活动和对不同宗教的探究上。1891年6月10日,甘地顺利取得律师资格,却并没有大学毕业。

英国律师制度的特点是取得执照易,在法庭站得住脚、赢得顾客却很难。它的淘汰环节在后面。甘地取得执照后归心如箭,马上启程回国。3年过去了,他拿着执照却发现自己读书不多,实际上并不具备执业的知识和能力,再加上个性羞怯,简直困难重重。他一开始试着在孟买开业,遇到并不难的小案子,却在法庭上落荒而逃。最后他在孟买的律师生涯彻底失败,被迫回到故乡。

甘地的哥哥虽然没有成为小邦国总理,却一度在家乡地位显赫。邦国虽小,印人自治的上层却是一潭浑水。此时邦国已经有了英国人的政治联络官。甘地的哥哥被人告到联络官那里,说他涉嫌误导政治上层。得知弟弟甘地在英国和这位官员相识,哥哥就要甘地去说情。甘地明知不妥还是去了。这名官员对甘地哥哥的印象完全负面,认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