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巴基斯坦空军3架枭龙战
我军出境演习 “和平使
上合反恐军演今日上午将
中国救援队在巴基斯坦设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
赴巴基斯坦救援队流动医
巴基斯坦媒体称中国发展
哈萨克斯坦积极筹备上合
爱泼斯坦在天津的17年:
中国军队向巴基斯坦军队
最新热门    
 
爱因斯坦到底有多“左”?非铁杆亲苏 防备右翼

时间:2011-04-08 12:48: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爱因斯坦公开为左翼辩护是为了抵挡右翼日益激烈的攻伐,更是为了对抗军国主义和毫无节制的种族偏见——在他认为,这是急遽又恐怖的偏斜。他虽不喜苏联体制,对自由市场制度也并不热衷。

爱因斯坦(资料图)

本文来源:《青年参考》2011年3月29日(摘自《爱因斯坦档案》,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作者:[美]弗雷德·杰罗姆,翻译:席玉苹,原题:《爱因斯坦到底有多“左”?》

美国联邦调查局将爱因斯坦列为“危险分子”并加以监视,首要理由是后者具有所谓“左派”倾向。很多右翼分子当年也频频指责爱因斯坦,称他与共产党组织和苏联交往甚密。倘若我们去除那些不实的指控,这位科学天才的政治立场究竟如何呢?

并非铁杆亲苏人士

如同当时的多数美国人一样,爱因斯坦对苏俄的态度一直摆荡不定,多年来先从微温到冷却,二次大战期间再度回暖。1942年10月,苏军以斯大林格勒一战包围住德军而逆转了狂澜,爱因斯坦也欢欣鼓舞。他在电话里向犹太人苏俄战争救济协会说了这些话:

如果没有苏俄,德国恶犬的目的早已得逞……苏俄人民蒙受了无比的损失与折磨,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亏欠他们一笔庞大的债。

不管在各种工业和科技领域,还是在所有个人所展现的没有小我、没有限度的牺牲上,(苏俄)于战争中的作为突显出它的伟大成就……他们有强烈且一致的意愿去捍卫曾经赢得的东西,而我看到了证明……最后是一个对我们犹太人尤其重要的事实:在俄国,所有民族和文化一律平等不只是口号而已,更是切实的履践……

这是爱因斯坦和苏俄靠得最近的一次。战后,他的称扬逐渐消退,对斯大林政权的反犹行径批评日多。而且,他终生没去过苏联,这位举世闻名的科学家曾走遍世界各地,从日本到非洲,从巴勒斯坦到拉丁美洲,对来自莫斯科的无数邀约却是敬谢不敏。

“受同事蛊惑”纯属臆测

联邦调查局新近公开的档案中,有不计其数的矛头指向爱因斯坦多位非常亲近的同事,说他们即使不是左派也至少参加过共产党会议,照理说,爱因斯坦很可能会受到他们的不良影响,甚或已经被影响。兹举一例:

巴格曼曾经数度参加在亨利·克拉克寓所召开的共产党员会议……该线民表示,巴格曼为共产党员也是爱因斯坦博士的助理,不过爱因斯坦并不知情,因为“他只懂数学”。

爱因斯坦带着满脑子的数学迷雾游走天下?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显然是神话。如果调查局的弦外之音是爱因斯坦的同事对他下了共产主义的蛊,他们的巫法显然不是太成功。

事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