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
日本人谈中日战争:日本
日本共产党为何在党纲中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任何
熟读《孙子》善“用间”
二战日本为何投降:估算
八国联军军官:日本军官
日本性文化开放 男人十
日本特务受命暗杀何应钦
古代日本权臣为除政敌自
最新热门    
 
日本迷中国兵书:二战天皇带头研习《孙子兵法》

时间:2011-08-04 11:39:2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二战”前后,日本出现了众多《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研究机构。日本天皇带头学习中国的兵书,让海军中将佐藤铁太郎给他讲授《孙子兵法》,为此佐藤铁太郎专门著了《孙子御进讲录》。

日本《孙子兵法》研究学者服部千春(左)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先后被授予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奖、美国总统金奖、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哲人奖”、“世界和平大骑士勋章”。(摄影:谢国桥)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韩胜宝,原题:《孙子兵法全球行:二战时日本天皇曾带头学习》

中国是世界上产生兵书最早也是最多的国家,而日本是中国兵书传播最早也是研读最广的国家。此间学者称,日本人对中国兵书的兴趣之浓,研究热情之高,经久不衰,实属罕见。

日本经过近100年的战乱,到了德川幕府[注:  “江户幕府”又称“德川幕府”。日本第三个封建军事政权。德川氏以江户为政治根据地,开幕府以统制天下,故亦称江户幕府。自公元一六○三年德川家康受任征夷大将军在江户设幕府开始,]时代,重视以文武一致为理想为武士的风范,产生了日本第一次《孙子兵法》研究热潮。当时日本研究《孙子兵法》就有50余家,研究、注释、讲解、运用者层出不穷,研究成果初现。

刊印注释时期,是日本研究《孙子兵法》的鼎盛时期,《孙子》研究团体近百家,大家辈出,注释《孙子》蔚然成风,尤以《孙子抄》、《孙吴摘语》、《孙子谚解》最为流行。孙子“五事”、“七计”“诡道”成为日本武学流派的兵学源头,对日本兵学界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明治时代,《孙子兵法》研究和应用占有重要地位。让日本人引以为豪的是,这一时期《孙子》研究率先从军事领域拓展到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随着《孙子与商战》的出版,开创了《孙子兵法》经营之先河,对全世界《孙子兵法》在非军事领域应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二战”前后,日本出现了众多《孙子兵法》研究机构。第一种是学者从文学思想的角度来进行分析;第二种在军事方面从“二战”彻底失败重新评价了其理论的可行性;第三种是探讨恢复最原版《孙子兵法》版本的校勘研究。日本天皇带头学习中国的兵书,让海军中将佐藤铁太郎给他讲授《孙子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