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柏林墙野兔折射德国政治
东德人翻越柏林墙手法:
二战苏军在德国:抢女人
柏林地下的秘密较量:黄
苏军攻克柏林“旗手”伊
攻克柏林“旗手”伊斯梅
德国将推倒千个骨牌庆祝
普京回忆两德统一 称柏
图说历史二战回忆——苏
柏林苏联红军纪念碑被毁
最新热门    
 
柏林墙消失:二百六十余万东德逃亡者共同的心愿

时间:2011-11-10 12:03: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大约是柏林墙存在的28年当中,260余万东德[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语: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常简写为DDR),]逃亡者的共同心愿,而写在宪法当中的两德统一条款,也从来都是前西德公民的共同愿望。如今,他们的这个愿望不仅实现了,而且实现得相当彻底。

修建中的柏林墙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 作者:黄霜红 原题为:消失的柏林墙

如果没有人带领,柏林墙今日的踪迹几乎无处可寻。

也就在最近几天,中新社记者在柏林的街道上行走时,偶尔会发现道路中央一些用石块镶嵌的标志线,上面的金属牌子写着:“柏林墙1961-1989”,它标志着柏林墙曾经的走向。沿着这条标志线可以一直走到市中心的“查利检查站”。

这里曾经是冷战期间美军和苏军占领区的分界处,负责检查来往于东西德的车辆交通。往日戒备森严的岗亭地带,今天已无异于迪斯尼乐园。扮演美军士兵的演员站在岗亭边任由游客拍照,旁边小店的门口摆满了前苏军用品。天气好的时候,还会有“英军”的敞篷吉普开过,交了钱的游客可以坐上去享受一把“占领军[注: 名称 官名。东汉末曹操为丞相时设“领军”,为相府之属官,后更名中领军。魏晋时改称领军将军,均统率禁军。南朝沿设,北朝略同。]”的威风——这个时候,没有人对不同的历史出现在同一场景感到奇怪。

只有不多的游人知道,今天看到的“查利检查站”已不是从前那座。那座著名的原始岗亭早已在1990年被拆掉,存放在柏林墙博物馆中。

这一带似乎已不属于正宗的柏林人,平日过往的人流中大部分人说着除德语之外的语言。但是这两天,情况有些不同。柏林墙有了50周年历史,这个日子将大量德国人吸引到这里来。也是因为这个纪念日,记者遇到了来自纽伦堡的格尔德林克先生。

1944年出生的格尔德林克在前东德的埃尔弗特(Erfurt)长大。从技校毕业的那天起,他就决定离开家乡去更广阔的世界闯荡。那是1961年,除了东西德固有的边界外,一道柏林墙让出走东德变得更加困难。

第一次越境,刚走到边界地区的小树林里,巡警的枪就抵在背上,之后他不得不在监狱接受了三个月教育。

“我那时候人年轻胆也大”,格尔德林克对记者述说,“出了监狱几个月之后,我又决定再试一次”。

这次的经历几乎象一个电影情节:格尔德林克重新选择了一条路线,夜里摸到了边境的铁丝网。刚用剪刀剪开一个口,绷得紧紧的铁丝网发生连锁反应自动开裂,引起整个铁丝网发生震动。边界巡警发现动静发射了一颗照明弹,伴随而来的是雨点般的机关枪扫射,子弹打在他前后左右的地方,他却奇迹般没有受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