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齐奥塞斯库强拆毁掉罗马
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
美第18任总统尤利塞斯·
最新热门    
 
齐奥塞斯库继任者:他是被金日成的朝鲜迷住了

时间:2011-11-22 16:50: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70年的平壤已经完全从战争中恢复过来了,没有战争的残迹。看得出来工人、劳动人民是勤劳的,但政府是极权的。当时,我对齐奥塞斯库说,你怎么能把朝鲜看成榜样呢?这个国家,不管它发达不发达,这个模式是不可接受的。然而,齐奥塞斯库被金日成的制度迷住了。

2011年8月,孔寒冰(右)在罗马尼亚拜访了伊利埃斯库。1989年,齐奥塞斯库政权瓦解,伊利埃斯库领导的救国阵线接管了政权。(孔寒冰/供图)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11年11月10日,作者:孔寒冰,原题:《“我在保证国家稳定方面做得不错”——访罗马尼亚前总统扬·伊利埃斯库》

建设民主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现在美国所建设的民主还是原始的。他们以为民主只局限于民主选举,他们跑到阿富汗、伊拉克,教那里人学美国的民主。每一个国家,特别是亚洲、非洲这些国家,不能一下子仿照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的制度。

教中国应该怎样搞民主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中国人为自己找出适合于中国环境、历史的制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伊利埃斯库,1960年代中期从政,担任过罗马尼亚共青团第一书记、青年部长、罗共中央书记。1989年,齐奥塞斯库政权垮台后,伊利埃斯库领导的救国阵线接管了政权。1990年4月、1992年10月和2000年12月,他三次当选总统。2004年卸任后,除了著书立说,他仍然活跃在国内外政治舞台上,现任民主社会主义党的名誉主席、布加勒斯特俱乐部主席等职。

伊利埃斯库第一次到访中国是1958年,参加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的世界民主学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他1950年在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动力学院学习水力发电,和后来成为中国总理的李鹏同窗。在毕业50周年的时候,李鹏曾邀请伊利埃斯库参观三峡水电站。

2011年8月29日,81岁的伊利埃斯库在布加勒斯特俱乐部二层的一间办公室里,接受了访问。

戈尔巴乔夫意识到苏联与资本主义的斗争就要失败了

孔寒冰:在罗马尼亚1980年代末发生的社会变动中,总统先生你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见证了一个时代过渡到另一个时代。首先,你怎么看齐奥塞斯库政权的突然垮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