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梁文道:朝鲜电影说若全
齐奥塞斯库继任者:他是
朝鲜怎样庆祝“民族最大
“主体哲学”:金日成出
金日成吉林求学揭秘:1
周总理逝世金日成哭红眼
彭德怀与金日成的最后一
朝韩特工战:朝鲜瓦解韩
美官员回忆录透露CIA曾
1912年4月15日 朝鲜领导
最新热门    
 
金日成回忆中国老师:我没有尽到弟子的道义

时间:2012-2-15 9:11: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每当中国的领导人来我国访问时,我都问他安否。可惜,同先生的会晤终于未能实现。在我来说,我没有尽到作为老弟子应尽的道义,应该这样说才对。国界,确实是个怪东西!

本文摘自《文汇读书周报》2012年2月3日第12期 作者:金日成 原题为:《金日成:我的老师尚钺先生》

成尚钺先生1926年加人中国共产党,他在家乡领导农民运动时被国民党逮捕。1928年初,在朝鲜人军医的帮助下获得保释,经人介绍到毓文中学任教,成了时为中学生的金日成的语文老师。为了纪念尚钺,金日成生前写了《尚钺先生》一文,近日收入新书《尚钺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给我介绍了《资本论》的老师是朴素心,而给我介绍了高尔基的《母亲》和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的《红楼梦》的人是尚钺先生。尚钺先生是毓文中学的语文教师。

尚钺先生任毓文中学教师是在1928年2月前后。我们听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英文系毕业的新语文教师到任的消息,大家都等待着语文课。

不过,我们迎接新任教师,心里不免有些不安。担心如果新到任的语文教师是教育厅派来的特务,那该怎么办。教育厅派来的毓文中学教师当中有不少是被军阀当局收买的不良分子。

当时是张学良[注: 张学良(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5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国民党军陆军一级上将。西安事变的组织者。字汉卿,]按照蒋介石[注: 蒋介石(1887.10.31—1975.4.5),名中正,字介石。浙江奉化人。国民党当政时期的党、政、军主要领导人。1908年留学日本并加入同盟会,]的指令,开始在满洲土地上换上国民党旗帜不久的时候。蒋介石的特务组织已经把魔爪从沈阳伸到吉林。虽然国民党爪牙们还没能把毓文中学完全掌握在他们手中,但是革新思想强的该校教职员和学生的活动,时刻都处在军阀及其走狗的注视之中。

正是在这样的时候,新教员到任了,所以,学生们自然就精神十分紧张地等待着语文课。

尚钺先生只一堂课就使学生们的担心云消雾散,深受我们的欢迎。他在一课时内把长达120回的《红楼梦》的庞大梗概全讲完了。提纲挈领,又不断插入重要生活细节,讲得那么洗练,使我们一下子完全把握了这部小说的结构和一个家长制传统支配的贵族家庭的没落过程。

尚钺先生讲完课一走出教室,学生们就欢呼起来,说毓文中学来了个真正好老师。

《红楼梦》的内容,他谈得很多,可是对其作者却介绍得很少。

第二天,我找到在操场边上散步的尚钺先生,请他具体地介绍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