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北约轰炸我大使馆
秦华孙回忆:北约轰炸我
瓦努阿图总理会见中国海
红军将领朱云卿:善于理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解放军
中国将于2010年1月担任
中国帮朝鲜撑腰, 安理
最新热门    
 
安理会五常否决权历史:美国“逢以色列必说不”

时间:2012-2-16 19:14: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自那时起,美国成为最常行使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任理事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五位创始成员国,是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国中除法国外的四+1大国。1945年6月26日,旧金山制宪会议圆满结束,《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从反对票中可以看出,美国对以色列可谓“一往情深”,59次反对票中,有42项是关于以色列和中东局势的决议草案,可谓“逢以色列必说不”。

本文摘自2012年02月12日B08版 作者:刘杰西 原题为:中国在联合国8次说“不”

2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Security Council -- SC)(简称安理会)是联合国的6大主要机构之一。]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中国和俄罗斯对决议草案投否决票,决议草案未通过。这一决定,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争议,出现了一些对中国投反对票的不理解之声。历史上,中国投过多少次反对票?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又是如何行使“反对票”这一神圣权力的?

时间倒回到去年3月17日,安理会就1973号决议进行表决,这一决议被西方视为武力干预利比亚局势的“法律依据”。中俄投下弃权票,令决议通过成为可能,随之而来的,是疾风骤雨般的利比亚战事及卡扎菲政权倒台。

现在,巴沙尔政权面临着卡扎菲政权类似困境,这一次,中俄为何集体说不?

叙利亚问题中国为何说不?

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要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且外交风格一贯硬朗,因而俄对决议的否决在人们意料之中。相比之下,中国与叙利亚的经贸及安全联系不甚紧密,投否决票让西方颇感意外。

对此,中国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发言人刘为民表示,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态度。

回溯一下去年的利比亚问题,我们或许可以管窥中国此次投反对票的动机。

从去年3月份开始,在西方的武力干预下,利比亚战事持续了大半年,最终以卡扎菲政权倒台和卡扎菲殒命收场。这一结果无疑强化了西方对“新干涉主义”外交的信心,而中国向来反对这种以人权为借口强行推动别国政权更迭的做法,更担心其走向模式化、程序化。尽管面临西方的压力与部分阿拉伯国家的不解,中国在安理会还是强硬说“不”,意在遏制利比亚战争以来西方“新干涉主义”外交继续上升的势头。这也是中国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对国际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