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后日本女人为何钟爱
揭秘:现任日本天皇明仁
1932年日本天皇裕仁遇刺
为何日本自古以来母子兄
鲁迅亲弟周作人为什么为
百年前的“日本威胁论”
日本人看侵华战争:谈侵
日本如何歪曲侵华历史:
抗战期间日本天皇埋怨军
在华寻找日军遗骨的日本
最新热门    
 
日本教授谈南京大屠杀:杀4万人就已经惨绝人寰了

时间:2012-3-10 10:00:4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日本社会的主流认知承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绝大多数中小学所使用的历史教科书上也会讲到南京大屠杀,不过在到底有多少死难者上有不同认识。而用秦郁彦教授的一句话说:“4万人就已经是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了。”

本文来源:《青年参考》2012年2月29日第09版,作者:俞天任,原题:《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

东京审判[注: 60多年前一场正义对邪恶的国际大审判在日本东京进行,史称“东京判”。1946年5月至1948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这是国际社会共同意志和人类正义的体现。]中,日方的辩护律师明确知道历史真相

绝大多数日本人到1945年“东京审判”时,才知道南京大屠杀事件。尽管大屠杀发生时,全世界就都已经知道日本陆军的残暴。

一般被称为“东京审判”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于1946年5月3日正式开庭,两年半之后,该庭宣判东条英机[注: 东条英机(とうじょう ひでき)(Toujou Hideki,1884-1948),日本陆军大将、政治家,第40任首相。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法西斯主犯之一,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代表人物。]以下25名被告全员有罪,7名被告绞刑。

日本的报纸当时只有4个版,但遵照占领军最高司令部(GHQ)的指示,几乎每天都以一半左右的版面来报道东京审判,绝大多数日本人是通过这次审判,才知道了那场以天皇制下面的军阀为中心,财阀、官僚、媒体和右翼一起操作的战争到底是怎么回事。

而东京审判中最吸引人们注意的就是南京大屠杀。事件刚发生时,中国政府发表的信息是,日军第六师团杀害了23万人,十六师团杀害了14万人,其他日军部队杀害了6万人,共计43万人,中国政府一直到东京审判时还是坚持这个主张。

东京审判容许一般人旁听。审判开始后,每周一般有1500名日本人和450名盟国人士参加旁听,而在法庭开始审理南京大屠杀案件时,参加旁听的日本人增加到了2000人以上,这说明了日本人对该事件的关心程度。

从日本人的立场来说,他们很希望能够推翻检察方的指控,但事实使很多日本人失望,被告松井石根大将以及辩护律师伊藤清几乎没有做出什么像样的辩护。

辩护方提出的物证,是当时“国际安全地区委员会”给日军的感谢信,内容是感谢他们没有炮击难民区,以及赠给为难民区运送粮食的日本兵个人的礼物。

这几份证据无法推翻控方提出的大量证人和证词。

辩护方面没有积极采取辩护行动的原因是,辩护律师中有人明确地知道历史真相,为岛田繁太郎担任辩护律师的泷川政次郎,当年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