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79年逃离红色高棉:中
历史揭密美国总统们都想
1975年4月30日越共占领
西贡迎来解放30周年 越
最新热门    
 
逃离西贡:解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直升机撤离行动

时间:2012-5-17 16:21:5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整个行动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机682次飞进孤城西贡,共有395名美国人、4475名越南人和第三国公[注: 国公 古代五等爵中有“公爵”,位第一。晋代始有“开国郡公”、“县公”之称,历代沿置不革,明以后去“开国”两字。宗室封爵,唐、宋、辽、金四代亦有“国公”之称。]民从机场撤离,另有978名美国人和1220名外国人从美国大使[注: 大使全称为“特命全权大使”。由国家元首任命,在所驻国家代表本国及本国元首,为最高的外交代表。此为国际公认的准则,而非个别国家的规定。]馆撤离,他们也因此成为西贡被北越军队占领前的最后一批幸运儿。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12月21日22版  作者:任秋凌   原题为:逃离西贡:史上最大的直升机撤离行动

1975年4月底,南越政权的大本营西贡(今胡志明[注: 胡志明(越南文:H? Chí Minh,1890年5月19日-1969年9月2日)是越南共产主义革命家,曾担任越南劳动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和越南政府总理。]市)陷入重围,通往海岸的道路全被北越军队截断,各国航空公司取消了商业航班,连机场跑道也遭炮火破坏,令乘坐固定翼飞机逃出这座孤城的设想化为泡影。此刻,坚守在美国大使馆的最后一批海军陆战队员并未意识到,自己即将成为史上最大的直升机撤退行动的见证人。近日,美国《航空航天杂志》载文披露了这次行动的始末。

广播里传来撤退暗号

4月29日清早,陆战队C连指挥官吉姆·基恩少校站在大使馆办公室破裂的窗户前,眉头紧锁,凝视着远方。两年前,五角大楼就着手制订南越政权崩溃时的秘密撤离计划,虽然考虑了多种选择,随着局势迅速恶化,如今留给他们的只剩一条路——搭乘直升机。好消息是,大使馆的屋顶停机坪极其坚固,足以承受陆战队的标准运输工具——CH-46“海骑士”直升机,至于肚量和块头更大的CH-53“海牡马”直升机,则只能使用院子里的地面着陆区。

几周前,放弃西贡的暗号就已经发出。在陆海空三军电台的公用频道中,广播员的语调和往常一样平淡:“西贡当前的温度为105华氏度并不断升高……”紧随其后的是歌曲《白色圣诞节》,当然,包括平民和士兵在内的所有美国人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其中蕴含的真实信息。撤离行动代号“急风”,在机场的国防武官办公室和美国大使馆同步进行。

刚过正午,美国海军的A-7“海盗”攻击机和空军的F-4“鬼怪”战斗机从泰国起飞,随即进入南越领空,准备为执行撤离任务的直升机提供掩护。几十英里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