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30年代苏联饥荒幸存者
英国学者发现历史上最无
1911年致141人死亡的高
1990年帝国大厦51层起火
史海回眸:1956年匈牙利
1990年代美国版腾讯大战
1986年苏联驻朝外交官已
1936年日本裕仁天皇险些
1974年朝鲜党代会定金正
丛林中的共产主义毛派武
最新热门    
 
1979年逃离红色高棉:中国援柬专家日记实录剧变

时间:2011-02-10 22:35:40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看历史》杂志2011年第2期,作者:邢和平,原题:《逃离红色高棉》

1978年10月14日到1979年1月13日,作者随中国援柬铁路勘测设计专家组前往柬埔寨工作。当时,柬埔寨一方面面临着经济的困难,一方面党内的新一轮清洗已经开始。就在这时,越南已加快了对柬埔寨的战争准备。作者亲历了红色高棉的失败,和上千名中国专家一起从金边撤离到柬埔寨西北重镇马德望,手提行李箱步行跨过柬泰边界小河上的木桥,在泰国海空军基地登上中国“和平号”轮船,回到祖国湛江港。本文是作者当时在柬埔寨期间的日记摘录。

局势紧张

1978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自从1978年10月14日来柬埔寨后的两个半月,我目睹了这个国家的演变,不能不对其前途担忧。

一、国内政治风云多变,领导层更迭不断

目前进行的是第4次清洗,明显的信号是汪东兴副主席率党政代表团访柬的整个访问期间,柬方对口的经济负责人温威一直没有出面,当时人们就猜测他可能出了问题。不久有消息传出温威下台,罪名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他领导下的工业委员会被彻底改组,主席郑奥恩下台。接着新上任的工业委员会主席在我贸易代表团访问期间被换马。

在从11月5日到12月20日的一个半月里,已经连续有3名中央委员以上的高级干部被清洗。如果加上前几个月已经被清洗的东部大区书记索平、另一名高级干部宁罗在内,由20名委员组成的党中央委员会里,已经有四分之一的中央委员被清洗。现在两个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被清洗必然严重影响恢复经济,发展生产的速度。

二、农业严重减产

今年以来,柬埔寨农业遭受两次严重水灾。政府已经没有种子可以补种,是靠中国提供的种子援助解决的。使馆官员在柬埔寨西北部粮食主要产区的马德望省看到大片的庄稼长势并不好。在东部大区由于柬越边界战争的不断升级,从12月开始每天都从那里疏散百姓到西北地区,有时一天发两趟火车接人。东部地区的粮食生产也受很大影响。

三、外部的军事和外交压力加大

柬埔寨已经从多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这说明军事和政治形势的严峻。

1.越南扬言24小时拿下金边。

2.越南已经推出了傀儡组织“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阵线”,由14人组成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原东部大区区委委员、某师师长。阵线发表的声明内容有强烈的针对性,阵线有自己的广播电台,播出内容号召力极强。

3.副总理英萨利向我方通报说,前不久越南出动两个团的兵力,吃掉柬埔寨的两个师。英说,并非柬埔寨士兵作战不英勇,而是指挥员无能。英的谈话表明越军在作战能力和战略战术方面占据上风。

4.越南派遣特务对在柬埔寨的外国人进行暗杀,制造国际事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