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波兰北部一大教堂地下疑
最新热门    
 
回望哥白尼:沉默的神甫 谨小慎微却无损光环

时间:2012-5-23 12:05: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哥白尼[注: 尼古拉·尼古拉?哥白尼(拉丁语名字:Nicolaus Copernicus,波兰语名字:Miko?aj Kopernik,]似乎有些谨小慎微。即使有“永无谬误”的教皇撑腰,仍然迟疑不决。这样去看待那位谦虚的神甫,丝毫无损于他头上的光环。

(哥白尼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国网)

本文摘自:中国网,作者:郑军,原题为《回望哥白尼:沉默的神甫 谨小慎微却无损光环》

尼古拉斯·哥白尼是家里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是他母亲最偏爱的一个。他的母亲是一个美丽的贵族女人,但是却嫁一个时运不济的商人。哥白尼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也没什么朋友。他生命的伟大在于他充满勇气,敢于捍卫自己深信不疑的科学原理。

过去的天空

请先选择一个晴朗的天气,离开大城市,在夜晚的荒野上举目仰望。

这时候,你会看到哥白尼当年观测过的天穹——这个夜景和都市里看到的完全不同。在都市里你几乎看不到银河,光污染和大气污染,让我们早已远离了哥白尼望过的清澈宇空。而这里,银河清晰,星星们几乎触手可及。

这个天空对于古人的意义和今天完全不同。在古代,天文现象清晰异常,肉眼可辨,观测天文是人类主要的自然研究领域。要么是出于确定历法的需要,要么是为了占卜吉凶祸福,天文学在东西方都位列最尊贵的学问。

那个时候人们也没有天文望远镜,只用肉眼观测星空,辅以浑仪、简仪、日晷等。直到哥白尼去世65年后,天文望远镜这个天文利器才出现。哥白尼只能用肉眼观测天像,这让他无法得到支持日心说的“判断性”成果。到他去世的时候,一切都还是纸上谈兵。

就是这同一片天空,还直接决定了古人的一个观点,就是星体离地面都很近。古代各民族的天文神话,像嫦娥奔月、阿波罗[注: 古希腊神话中最著名的神祇之一,希腊神话中十二主神之一(在罗马神话与希腊神话同名),是主神宙斯与暗夜女神勒托所生之子,阿尔忒弥斯的孪生哥哥,]驭车什么的,这些故事的前提便是太阳和月亮就呆在云层后面不远的地方。即使天天观测星空的学者们,也多认为宇宙的直径只有几千万英里,最多只有上亿英里。

这些17世纪的图画表明了连个完全相反的天文学观点:在第一幅图中,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另一幅则属于哥白尼捍卫的观点,地球围绕太阳旋转。

正是这个小小的“宇宙”,让后来几代欧洲学者都无法接受哥白尼的学说:如果地球在一个几千万英里直径的宇宙间穿行不已,那么恒星位置看上去应该经常变化才对,至少,星相会在一年中周而复始地变化一次吧,但恒星明明是“恒定”的。

古代东西方天文学者也早就知道大地是个球面。他们要在不同纬度里观察天空,发现天象随着纬度变化会产生很大差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