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核密码”手提箱传奇:
希特勒策划 格里芬行动
最新热门    
 
艾森豪威尔诺曼底登陆前已备失败宣言 称责任在己

时间:2012-8-29 12:08:1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也是为诺曼底登陆[注: 诺曼底登陆战役,是20世纪最大的登陆战役,也是战争史上最有影响的登陆战役之一。盟军先后调集了36个师,总兵力达288万人,其中陆军有153万人,相当于20世纪末美国的全部军队。]准备的演讲稿,内容却截然相反:“我悲伤地宣布,我们登陆失败。这次失败完全是我个人决策和指挥失误造成了,我愿意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一个事件,两份演讲稿。一份为胜利而准备,一份为失败而准备。艾森豪威尔威尔在让人看到他天才的战略战术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他勇于接受失败的豪情。

(艾森豪威尔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马莉,原题:没有用上的“失败宣言”

1944年,美军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指挥三百多万盟军官兵、二万多艘战船,经过一昼夜的激战,在诺曼底成功抢滩登陆,拉开了盟军反攻的序幕,也为二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第二天,艾森豪威尔威尔在电台发表了一份激情澎湃的演讲:“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栖登陆战,这是盟军的伟大胜利,这是全体官兵浴血奋战的结果,法西斯德国的坟墓将就此挖掘。”

演讲完毕,电台工作人员在整理文稿时,却无意中发现了艾森豪威尔威尔的另一份演讲稿。这也是为诺曼底登陆准备的演讲稿,内容却截然相反:“我悲伤地宣布,我们登陆失败。这次失败完全是我个人决策和指挥失误造成了,我愿意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一个事件,两份演讲稿。一份为胜利而准备,一份为失败而准备。艾森豪威尔威尔在让人看到他天才的战略战术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他勇于接受失败的豪情。

无独有偶,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的官渡之战[注: 官渡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东汉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也是一场决定生死存亡的大战。战争结束后,曹操豪迈地说:“这场战争决定了中国未来五百年的历史。”而不为人知的是,在战斗打响前,曹操已经准备好了遗书。那封遗书是为袁绍写的,他几乎是在谦卑地向袁绍乞求。他乞求袁绍给他的孩子们一条活路,不求他们能够发达,但求他们能够长大成人;他乞求袁绍不要杀害他的文臣武将,如果能用,就让他们为袁绍建功立业,如果不能用,就把他们遣归乡里;他乞求袁绍帮助自己实现统一中国的愿望……

一面是英雄气概,一面是儿女情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