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斯大林要求保存列宁遗体
托洛茨基揭秘:党内同志
托洛茨基:将斯大林与列
莱温斯基:第一次见克林
苏联开国元勋托洛茨基遭
布热津斯基:长征的意义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想要参
欧洲“匈奴”斯基提亚 
喀山之战:托洛茨基组建
1934年4月17日 法国取消
最新热门    
 
托洛斯基:十月革命的真正智慧 地位与列宁并列

时间:2012-9-27 12:30:5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十月革命”后若干年里,托洛茨基与列宁的画像时常双双并列挂在一起,到列宁病逝之前,在布尔什维克党[注: 在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一个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宣告诞生。布尔什维克党的建立是俄国工人运动史上的重大转折点,]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大会发言结束时均高呼口号:“我们的领袖列宁和托洛茨基万岁!”可见托洛茨基领导起义成功后,威望在党内非常之高,远在其他领导人之上,不合时宜的“万岁”,为日后他被打倒埋下祸根。

本文摘自《领导文萃》2011年01期作者:林剑纶,原题:托洛茨基:被遗忘的苏联红军最高领导人

“十月革命”是托洛茨基在列宁不在现场的情况下一手领导的,他才是站在这场革命最前面的总指挥。

是他——这个理论家出身的政治家、军事家,而不是当时仅是民族事务人民委员的斯大林,率领红军打败了英法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干涉者和白军,捍卫了新生的苏维埃共和国。

托洛茨基是新经济政策[注: 苏联在1921年开始实行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政策。因俄文缩写字头读音而简称“耐普”,为别于国内战争时期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而定名。]最早的提出者。

新版《列宁全集》中文版共有60卷,而《托洛茨基全集》竟达150卷之巨,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军事、艺术、教育等几乎一切领域……

俄罗斯“十月革命”,对那个时代和整整几代人影响重大。我们一直被告知,其领导者是伟大的革命领袖和导师列宁与他的亲密战友斯大林。我们听说过当时有个万恶不赦的反革命匪帮——托派,但不知道托派为什么是反革命,更不知道托派的首领托洛茨基实际上是什么样的人。整整几十年,人们几乎已经遗忘了有托洛茨基这个人。

在那个时期,想要认识一个真实的托洛茨基是非常困难的。

“十月革命”总指挥

列夫·托洛茨基1879年生于沙俄赫尔松省,年轻时就因为反对沙俄统治、参加革命运动而多次被捕和流放。在俄罗斯的监狱里服刑和在外国的领土上流浪,已经成了他的家常便饭。1917年他最后一次出狱,旋即被选为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彼得格勒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全权负责起义事宜。

对于“十月革命”这场20世纪最重大的社会革命,托洛茨基作为实际指挥者和一线总指挥,在革命的关键时刻,处理瞬息万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