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9·18”事变美英首脑
小布什忆9·11事件:我
“80后”女兵比武场上惊
绝密“816”核工程:可
十年磨一剑:“80后”中
国庆受阅部队的主体是“
希特勒曾密谋在美搞 9·
美国文件披露9·11袭击
美国9·11事件中唯一挫
苏联 8.19 事变失败 *
最新热门    
 
“8·19”政变流产内幕:叶利钦通过互联网报信

时间:2012-11-27 12:10: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进入“白宫”后,他们更是利用各种手段全力向外传播。人们很快便惊喜地发现,“紧急状态委员会”根本没有堵死所有信息传播管道,其中就包括互联网。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08月24日22版,作者:岳明,原题:“8·19”政变流产 互联网通风报信

20年前的8月19日,一群强硬的保守派“软禁”了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试图夺取对苏联的控制。然而,政变者在控制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机构的同时,却遗漏了部分通信管道,让叶利钦得以将《告俄罗斯公民书》昭告全世界,致使政变流产。在此过程中,尚处于幼年阶段的国际互联网发挥了通风报信的作用。

女儿对叶利钦喊:“爸爸,快看电视,政变了!”

由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开放,对政治进程带来强大推动力,这样的判断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几乎已成世界共识。而如果根据法新社近日的报道,互联网其实早在20年前就已“登上”政治舞台。WWw.lsqn.cN这个舞台就是举世震惊的苏联“8·19”政变。

1991年8月19日的清早,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刚从前一日访问阿拉木图带来的疲劳中恢复过来。前一天深夜,即将发动“8·19”政变的苏联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临时取消了要求叶利钦降落于军用机场并接受审查的命令,个中缘由无人知晓。正因如此,叶利钦没有提前察觉政变的迹象。直至女儿塔季扬娜跑进卧室大喊:“爸爸,快看电视,政变了!”叶利钦才意识到情况不妙。

可能改变历史走向的紧急事件就这样发生了。叶利钦紧盯着电视屏幕,大脑急速运转着,分析目前的处境与可行的对策。半个小时后,他的心腹——包括负责警卫工作的科尔扎科夫以及后来成为俄联邦议长的哈斯布拉托夫,赶到了叶利钦所在的别墅。

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当时不仅可以正常接收电视信号(尽管不少频道被要求播放芭蕾舞等文艺节目),还可以收发传真甚至打电话。一切就好像政变者从未打算控制叶利钦这个必须解决的对手一样。

但实际上,“紧急状态委员会”完全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叶氏——绝对不能让他发出声音,最好的方式就是当场逮捕。他们派出的“阿尔法”特种部队在他起床前就部署在了别墅附近,然而却迟迟没得到动手的命令。最终,叶利钦带着自己的手下驾车离开了别墅。据科尔扎科夫回忆,他亲眼看到荷枪实弹的士兵埋伏在屋子边上。

全苏联惟一互联网接口

叶利钦一路疾驰赶到“白宫”,他打算在这个俄罗斯最高苏维埃[注: 苏维埃(俄文:сове?т 的译音),意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