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57年苏共中央领导层群
3年死3个总书记 催生54
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如何
二战后的苏共中央:阴谋
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
令人叹为观止的苏共领导
苏共解散前党员情绪:仅
美苏间谍战 中央情报局
克格勃在华遍布情报网 
最新热门    
 
苏共老党员:从1917年起俄罗斯就建立了邪恶帝国

时间:2012-12-19 12:33: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一名1957年入党的老党员、苏联人民代表、苏联最著名的眼科专家甚至说:“从1917年开始,在俄罗斯就建立了一个邪恶帝国,而列宁则是这个帝国的精神化身。”

本文摘自:《世纪悲歌》,作者:肖德甫,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如果说1987年戈尔巴乔夫《改革与新思维》的抛出是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地位的前奏的话,那么1990年7月苏共召开的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则是彻底地结束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苏联社会的指导地位。

1987年初,戈尔巴乔夫应美国出版商之约出版了他的《改革与新思维》一书,声称“本书的相当大一部分是用来阐明新的政治思维和对外政策的哲理的”;“世界范围已今非昔比,世界上的新问题再不能按照过去世世代代留下来的思维方式来解决了……必须采用新的政治思维”;新思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1988年,戈尔巴乔夫会见奥地利共产党领导人时又说:“新思维不是玩弄新名词,而是理论上和政治上必须遵守的最高原则。Www.LSqn.cN”不难发现,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一提出来,就有企图用它来否定、取代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成为苏联党和国家内外政策的指导思想。

而作为《改革与新思维》的重要产物——“多元化”,更是直接地导致了苏联社会传统意识形态的崩溃和变异。虽然戈尔巴乔夫主政后对意识形态领域的调整改革是采取递进的办法――先提出“意见多元化”、“舆论多元化”,最后才提出“意识形态多元化”,但实质就是要放弃、取代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

1990年7月,苏联共产党[注: 前身为1898年3月成立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12年起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1918年改名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1925年称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1952年改为现称。]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纲领”,终于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根本原则。此前的党纲和党章都明确规定,苏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的党”,在全部活动中“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精神生活中占统治地位”。而这次的纲领却规定“苏联共产党坚决放弃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垄断主义”。这样一来,就为###反社会主义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渗入打开了缺口。苏联社会的信仰危机这时也达到了高潮。

首先是党内,大批党员思想混乱,对党的前途失去信心,与党决裂。一名1957年入党的老党员、苏联人民代表、苏联最著名的眼科专家甚至说:“从1917年开始,在俄罗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