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71年《纽约时报》公布
毛泽东为何说“三天不学
武警南昌市支队精心打造
兰州军区某师防化营满足
驻川某工兵团开展向曹建
军报文章:用战斗力标准
山东省军区开展“四优一
湖北省随县人武部学习贯
济南军区某部扎实推进学
总参在局域网办学习型党
最新热门    
 
学习时报揭秘朝鲜领导人审美:金正日不喜女性穿裤子

时间:2013-05-22 19:16:0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裤子是男人穿的。”朝鲜第一代领导人金日成的一句话否定了女性穿裤子的权利,因此,在以前的朝鲜,无论春夏秋冬,除女军人外,妇女们都会响应领袖号召,坚决只穿裙子,况且裙子本来就是朝鲜妇女的传统服装。

文章摘自:《学习时报》2013年5月20日第12版,作者:董玉洁,原标题:女性的“裤子政治学”

2012年1月31日,法国妇女权利部部长娜雅瓦洛謀贝尔卡桑正式宣布:“不得在巴黎逮捕因穿长裤而被视为违法的女性。”此消息一出,引起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被称为自由和时尚之都的巴黎,居然长久存在着禁止女性穿裤子的法律,这让许多人难以置信。

在法国的封建传统观念中,由于女性被视为男性的私有财产,妻子服饰的不灵活、不实用性可体现女性的孱弱美及对丈夫的依赖性,因此,灵活而实用的裤装便成为男性的标志,女性穿着裤装则是社会所不能接受的。

1799年11月,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注: 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以解除雅各宾派过激主义威胁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为借口,开始行动,他派军队控制了督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一切事务,开始了为期15年的独裁统治。WWw.LsQN.cn]”八天后,巴黎警察局长便签署法令,禁止女性在巴黎穿长裤。如果有人不想遵循规定,必须持医生证明向警局提出申请,否则就可能被监禁。这一条在现代人看来如同笑话一般的法令由此诞生,成为维护男性权利的手段之一。

“长裤禁令”生效后的一百多年里,因违反禁令而被送上法庭的女性不在少数。1892年,这一条文略有松动,规定女性在骑马时可以穿裤子,1909年,又规定了女性骑单车时可以穿长裤。

法国女性最终无所顾忌地穿上长裤,已经是20世纪60年代的事情了。1968年“五月风暴”前后,模糊性别渐成风尚,长裤不但象征着社会心理和时尚风气的变化,也成为一种诉求:女性要求像男人一样去工作,不想穿着裙子待在家中。此后,很少有人再去用“长裤禁令”来限制女性穿着,就连巴黎的女警官也都穿着裤装执勤,使这一法令名存实亡。

在过去的200多年里,曾数次有人提议将这项明显有歧视意味的法令废除,但都未能获得成功,在政府看来,处理这样的法律条文就是浪费时间。

直到2012年7月,参议[注: 参议 官名。明代在布政使下设左右参议,以分领各道。清初沿置,乾隆时废。又明清于通政使司亦设参议一职,为通政使之佐官。清末新官制中各部于左右丞下亦设左右参议,掌审议有关部务之法令。]员艾伦?胡珀特在给妇女权利部部长贝尔卡桑的公开申请中表示,这条法令的象征意义可能会削弱我们的现代意识,并请求部长予以撤销,最终,贝尔卡桑同意了他的诉求。在1月31日的声明中,贝尔卡桑指出:“法国的宪法及法国对欧洲的承诺书中明确列有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