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44年被俘德军惊天计划
1983年日本黑社会成员为
97岁头号纳粹战犯落网 
揭秘:1991年12月25日莫
1945年斯大林因胜利阅兵
1931年希特勒因开车超速
为何19世纪陆军新武器层
梁启超为何称1848年为欧
19世纪英国鸦片贸易属于
1986年美国《时代》杂志
最新热门    
 
1971年《纽约时报》公布美军泄密文件 政府打官司败诉

时间:2012-11-7 23:11:5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国防部的机密文件被媒体揭露,联邦政府名誉扫地。为此,尼克松政府试图以“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起诉艾尔斯伯格,以期挽回些面子,但顺应了民意的艾尔斯伯格最终在宪法保护下被法院判定无罪。这表明,三权分立的权力机制在重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最高法院这个宪法守护神面前,尼克松政府败诉。

本文摘自《世界知识》2001年10期,作者:王波,1971年档案:五角大楼文件泄密案始末

越战扩大化:事件的直接起因

1965年春,美国各大学就政府外交政策展开辩论。以此为起点,美国社会的反越战运动一直在发展壮大,各大城市都爆发了反战游行示威,侵越战争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得人心的战争。政府内部也分裂成鹰派和鸽派。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威廉·富布赖特就是一个言辞尖锐、影响日增的战争批评者。1968年共和党人尼克松竞选总统时,信誓旦旦地向美国人民保证,他上任后将收缩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的军事力量,并最终结束这场不得人心的战争。他的保证迎合了当时极其强烈的反战呼声,得以战胜在任的副总统、民主党候选人汉弗莱,赢得大选。

尼克松上任后确实希望改变战争“美国化”的现实,但他试图使越战“越南化”,也就是说,用南越军队取代美军。然而问题在于,南越政权一直依赖美国的扶持,如果美国完全撤出,南越政府必将一触即溃。因此,美国虽然减少了在越南的陆军人数,却不得不加强空军和海军力量,以支持南越政府,保持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美国在越南战场上投放了大量重型炸弹,数量超过了二战期间盟军对轴心国[注: 轴心国(Axis),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及与他们合作的一些国家和占领国。]的投弹总量。它不仅严重破坏了印度支那人民的生命财产,也使美国的军费大大增加。越战是美国仅次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的一场高费用的战争。而且,战争使美军伤亡惨重。仅1969年到1972年间就有15000多名美国士兵丧生,让美国普通民众感到不安。这场毫无结果的战争也把死要面子的美国政府拖入了无底洞,疲惫不堪,难以自拔。

然而,尼克松一意孤行,继续对他的“越南化”政策寄予厚望。他吹捧阮文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领袖之一,认为只要西贡反共政权能够生存下去就是胜利。他断定,为了巩固阮文绍的地位,必须迅速摧毁北越在所谓中立国柬埔寨和老挝的军事集结地,为此他下令对柬埔寨实行秘密轰炸,并用伪造轰炸报告的手段使国会对此事一无所知。1970年3月,亲西方的朗诺将军领导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政权。4月30日,尼克松连看两遍振奋士气的电影《巴顿将军》后,宣布美军已进入柬埔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