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86年美国《时代》杂志
1938年希特勒称:多年来
1945年德国纳粹曾建“神
苏联军队1979年为何枪杀
1980年代的苏联间谍如何
20世纪30年代苏联饥荒:
19世纪美国华工血泪史:
1934年俄共17大斯大林得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1923年德国爆发恶性通货
最新热门    
 
19世纪英国鸦片贸易属于合法 1914年才禁止贩卖

时间:2012-6-30 22:45:0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需要说明的是,在当时的世界(包括英国),鸦片贸易和今天的香烟买卖一样,是合法正常的,只不过吸食鸦片在英国没有市场。而直到1868年英国才制定《毒品药店法案》,对英国本土的鸦片贸易给予一般性限制,真正禁止鸦片则是在1914年。

本文摘自《鬼脸历史课》,作者:石不易,出版社:汕头大学出版社

虎门销烟开始于6月初,但直到当年的8月林则徐收缴和销毁鸦片的消息才传到英国。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可这个消息在英国资产阶级内部所引起的轰动效应一点也没有减退。

需要说明的是,在当时的世界(包括英国),鸦片贸易和今天的香烟买卖一样,是合法正常的,只不过吸食鸦片在英国没有市场。而直到1868年英国才制定《毒品药店法案》,对英国本土的鸦片贸易给予一般性限制,真正禁止鸦片则是在1914年。

所以当英国资产阶级和鸦片贸易集团听到禁烟的消息后反应非常强烈。有人叫嚷:“中国方面的无理举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这种机会也许不会再来,是不能轻易放过的,大不列颠[注: 参见:英国-dabuliedian]现在极应以武力向中国要求恢复名誉[注: 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之一,系保护人身权和知识产权的一种方法。指责令侵害他人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等人身权和著作权、专利权、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的行为人,为受害人恢复被损害的名誉。]了。”于是他们就形成了这样一个理直气壮的看法:我们做的是正常的自由贸易,赚的是辛苦钱,你中国没来由就把我的鸦片没收销毁。我得给你给点颜色看看,好让你知道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多姿多彩。

但是,英国政府对鸦片贸易这件事则一直比较避讳,一方面,鸦片税收在英国的财政收入中占有非常高的比重,另一方面英国政府也不想把自己变成一个事实上的贩毒集团。因此,反对鸦片贸易的呼声在英国从来没有断绝过。

有意思的是,林则徐的老对手,英国驻华商务监督查理?义律本身就是一个铁杆的鸦片贸易反对者。他认为鸦片贸易比较缺德,是大英帝国[注: 大英帝国是一个以英国为中心的全球帝国,在20世纪初的鼎盛时期,全世界有大约4~5亿人,都是该帝国的子民,其领土面积则有约3367万平方公里。]的耻辱。他在给给伦敦的报告中甚至写道:鸦片贸易“给打着天主教旗号的国民丢脸”。

除了查理?义律,英国女王维多利亚[注: 维多利亚[巴西],维多利亚[加拿大],维多利亚[艺人],维多利亚[贝嫂]]对鸦片贸易的态度也比较明确。英国外交大臣巴麦尊在发给义律的有关指示中也曾明确强调:“女王陛下政府绝不怀疑中国政府有权禁止将鸦片输入中国,并且有权查获和没收那些外国人或中国臣民不顾适当制订的禁令而输入中国领土内的任何鸦片。”当义律被免职后,巴麦尊在发给新任全权大臣的长篇训令中再次重申:“女王陛下政府对于这件事情(指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