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世纪美国华工血泪史:
2009年也门士兵在众目睽
越战时美国性解放苦果:
揭秘毛里塔尼亚奴隶制:
黑斯廷斯战役:中世纪“
19世纪古巴作家反乌托邦
美国制裁古巴趣事:肯尼
伊朗“叛逃”核专家201
中世纪教会观念认为性行
前苏联传奇特工去世:与
最新热门    
 
20世纪30年代苏联饥荒:政府坚持向国外出口粮食

时间:2012-5-10 20:28: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32-1933年的大饥荒灾难性远超过1921年,主要原因是苏联官方对国内和国际社会掩盖真相,致使饥民得不到任何救援,而且大饥荒期间苏联仍坚持向国外出口粮食。—直到1956年苏共二十大之前,苏联的报刊都严禁谈论1932-1933年大饥荒,提及灾荒的人以“反革命鼓动”罪名入狱。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2年5月7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题:《苏联三次大饥荒饿死千万人》

苏联20世纪发生三次大饥荒,数以千万计的人被饿死。

1921年:美国援助救900万人

为保住政权,打赢内外战争,从1918年下半年到1921年春,苏俄政府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注: 战时共产主义wartimecommunism苏俄在1918~1920年国内战争时期采取的经济政策。又称军事共产主义。内战爆发后,苏俄的粮食、煤炭、石油和钢铁的主要产地陷入敌手,苏维埃国家处境十分困难。]政策”,要求农民交出全部余粮和一部分口粮来支援红军和工人。为落实法令,苏俄政府派出了一支支携带武器的征粮队,常常将农民们的种子粮和最基本的口粮也征集了上来。

这直接导致了农村不愿意种粮或尽可能少种粮、故意缩减耕地的不合作行动。农业急剧萎缩,最终在1921年酿成一场波及苏联17个省份的大饥荒,甚至发生了人吃人的悲剧。

大饥荒迫使苏俄政府从1921年3月起实行过渡式的新经济政策[注: 苏联在1921年开始实行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政策。因俄文缩写字头读音而简称“耐普”,为别于国内战争时期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而定名。],准许农民拥有剩余粮食和进行贸易。

实行新经济政策之初,苏联政府借由作家高尔基发出呼吁,吁请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美国是最早作出回应的国家之一。美国救济署从美国购买粮食运抵苏俄境内,截至1922年7月共计运抵苏联72万吨粮食等食品。高尔基曾盛赞华盛顿出手挽救了至少900万条生命……

1922年秋天,苏俄的饥荒严重程度开始缓解。大饥荒究竟造成了多少人死亡,迄今尚无定论。1986年出版的《苏联农民史》称大饥荒共造成了100万人死亡。苏联学者B.II.达尼洛夫则在《集体化前夕的苏联农民》一文中称:此次饥荒的死难者“有520万人”。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研究员季马-费奥多罗维奇在2008年撰文指出,因为饥饿和疾病死去了500多万人。

1932年:饥荒真相被官方掩盖

1927年10月,苏联放弃过渡性的新经济政策,开始实施以大工业化为核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与之配合的是农业的集体化。

在政府的强大压力之下,苏联农村集体化运动飞速发展,其后果是生产者的积极性遭到摧残。因为在集体化运动过程中,农民在突然之间交出自己的农具和牲畜以及原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