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80年代的苏联间谍如何
20世纪30年代苏联饥荒:
德裔俄罗斯人:70年前被
美军回忆朝鲜战争:终生
纳粹将领曾密谋与英美媾
苏联剧变根源:民众没有
苏联入党好处:可以去非
普京谈东欧剧变:还是为
80年代苏联查获美国“电
苏联用二战枪支援助越南
最新热门    
 
苏联军队1979年为何枪杀阿富汗总统及其四位夫人

时间:2012-5-31 11:46:0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阿明越来越无视苏联,甚至要把苏联赶出阿富汗的态度让强硬、傲慢的“老大哥”如坐针毡。于是,针对阿明的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刺杀行动随着大规模的军事入侵上演了。

本文摘自:《王者无归》,作者:王军,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事发时间:1979年12月

事发地点:阿富汗

参与各方:阿富汗总统、人民民主党总书记哈菲佐拉·阿明

苏维埃[注: 苏维埃(俄文:сове?т 的译音),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因为俄国1905年革命时出现过一种由罢工工人作为罢工委员会组织起来的代表会议,简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

王者简介:哈菲佐拉·阿明(1929年8月1日~1979年12月27日),出生于阿富汗喀布尔,早年毕业于喀布尔大学,并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1965年,加入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后成为该党人民派主要领导人。1978年4月,与塔拉基、卡尔迈勒等发动政变,推翻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政府后,任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长。1979年9月,把时任总统塔拉基赶下台并将其杀害后,任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第二任总统、人民民主党总书记。1979年12月27日,苏联入侵阿富汗。

王者结局:被枪杀。

苏联预定的“盘中餐”

1979年12月27日,当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还没有在狂欢的圣诞中平静下来时,中亚地区却迎来了另外一种不平静。

就在12月27日晚,苏联克格勃贝洛诺夫上校带领特种部队直奔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并分兵三路进攻阿富汗总统行宫塔日-别克宫、阿富汗内政部和喀布尔电台。亲自担任突击队指挥官的贝洛诺夫上校,率领5辆装甲运输车、10辆步兵战车、12辆T-62型坦克和120名突击队员直逼塔日·别克宫。

19时左右,随着从喀布尔市中心传出一阵巨响,一支特种部队首先攻占了阿富汗内政部。随后,从喀布尔电台传出了昔日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前领导人巴布拉克·卡尔迈勒的声音,他宣布阿富汗人民从哈菲佐拉·阿明总统的暴政下解放了。

苏联之所以对阿富汗实施突然袭击,不惜用武力推翻阿明的统治,是因为阿富汗本身的特殊战略意义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