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伊朗“叛逃”核专家201
二战后苏联欲突袭华盛顿
前苏联传奇特工去世:与
俄罗斯民主20年:叶利钦
为改革搜刮农民:明治维
1980年波兰肉类涨价行为
苏联协助越南在南海抢石
南海军备暗战:越军主力
50年代的中越关系:胡志
苏联解体前元帅自杀:难
最新热门    
 
80年代苏联查获美国“电子间谍”为何佯装不知?

时间:2012-3-10 10:00: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最终,苏联高层也采信了这一结论。时任克格勃副主席博布科夫曾在回忆录中专门提及此事,认定就是美国人将这件精密仪器搞到苏联来的。出人意料的是,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最终没有将事情闹大,而是把它压了下来。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10月19日第A22版,作者:赫延中,原题:《“电子间谍[注: 间谍又称特务、密探。既指被间谍情报机构秘密派遣到对象国(地区)从事以窃密为主的各种非法谍报活动的特工人员,又指被对方间谍情报机构暗地招募而为其服务的本国公民。]”藏身货运集装箱》

倘若克格勃无所作为,真的让这名“电子间谍”从远东沿铁路一直溜到德国,那么,苏联部署在西伯利亚腹地的庞大核武库很可能变得无密可保。

在漫长的冷战中,美苏两国进行了全方位、全天候的争斗,即使在戈尔巴乔夫开始尝试与西方改善关系后,苏联的军事机密仍是美国情报部门觊觎的重点对象。在此背景下,一出用高科技设备刺探苏联核武库的戏码,于上世纪80年代悄然上演。前不久,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另辟蹊径,通过整理国外相关资料的方式,就美苏情报部门的这次“斗法”进行了还原。

陶罐背后的惊人发现

1985年12月16日,一个体积庞大的集装箱经过海路,被送达苏联远东港口纳霍德卡。与普通货物进关时的情形不同,这个集装箱一直被神秘的苏联人暗中监视着。他们在集装箱到岸的第一时间就将其团团围住,要求任何人不得靠近。一名长官[注: 1.上级官员﹔上司。2.众官之长。多指级别较高的官吏。3.唐宋时多指县令。4.官吏的泛称。-zhangguan]模样的监视者手拿报关单,慢慢打量着——那上面注明“陶罐”,来源地是日本,目的地则是万里之外的西德。一位名叫“格雷斯特”的餐馆老板,正在汉堡等待着这批货物的到来。

面对这份看似平淡无奇的报关单,那位长官没有丝毫怠慢。“搜!”他把手一挥,周围的同行迅速围拢上来,掀开了集装箱一头的货舱门。

出现在搜查者眼前的,是一面由纸盒子砌成的“墙”。搜查者撕开其中之一的包装,露出来的果然是个精致的陶罐。乍一看,这些工整排列的纸盒似乎把偌大的集装箱塞得密不透风。然而,行动指挥官丝毫不为所动,只是轻轻抛出一句:“继续。”

众人不敢怠慢,七手八脚地将一层层纸盒从集装箱中搬出。搜查进行到箱体约1/3长度时,异状出现了:纸盒之间似乎夹着什么别的东西。人们欣喜若狂,合力将剩下的陶罐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