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普京谈东欧剧变:还是为
80年代苏联查获美国“电
苏联用二战枪支援助越南
二战后苏联欲突袭华盛顿
唯一没葬在红场的苏联领
每月损失60万人:二战时
前苏联传奇特工去世:与
苏联解体克格勃在俄罗斯
毒气弹炮打农民:苏联建
苏联总书记遭暗杀 接班
最新热门    
 
苏联入党好处:可以去非洲狩猎 可以安排好子孙

时间:2012-3-16 22:05:0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从赫鲁晓夫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党的领导层就开始了腐烂。这些混进党内并企图不断高升的人入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入党后,就意味着可以到非洲去狩猎,把自己的儿孙辈安排好,把自己的家庭安排好。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1年10月3日第12版,作者:李慎明 李扬,原题:《特权阶层是苏共亡党的物质力量

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的根本原因在于苏共的蜕化变质。

我们去俄罗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格·瓦·奥希波夫对我说:“由于对要求入党者审批的放宽,什么人都可以入党,其结果就是怀着各种私利的人混入党内。鱼烂是从头上开始的。从赫鲁晓夫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党的领导层就开始了腐烂。这些混进党内并企图不断高升的人入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入党后,就意味着可以到非洲去狩猎,把自己的儿孙辈安排好,把自己的家庭安排好。共产党的蜕化变质和最终解体,实际上是在家庭这个最基础的层面就发生了。”这样的人走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其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家庭、子孙后代[注: z一个祖先的直到最远一代的后裔。-zisunhoudai]和小集团的利益,这样党和国家就慢慢变质了。

苏共的蜕化变质,是苏联解体、苏共亡党的根本原因。

从苏共组织路线看,在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时期,虽然形式上强调了“集体领导”,但只不过是由“一个人说了算”,改为“少数几个人说了算”,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内监督更无从谈起。

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在于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致。

事件已经过去20年了,有些事情看得越来越清楚,可以为加强我党的建设提供很多启示。只有把党建设好了,才能把重要思想贯彻到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30多年了,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党的建设。要搞好“五位一体”,首先要搞好党的建设,要借鉴苏共的教训。

苏共党内的特权阶层来自党政干部队伍,具有专业知识,受过高等教育。但他们只考虑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追求享乐,不重视理论修养,逐渐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最终成了苏共亡党和苏联解体的原动力。

苏共的特权阶层,首先来源于官职。某些地区就连党委书记都明码标价。在1969年,阿塞拜疆一个区委第一书记就“价值”20万卢布,第二书记是l0万卢布。特权阶层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声誉,制造了社会鸿沟,败坏了社会风气。

谈到苏共党内“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