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毒气弹炮打农民:苏联建
苏联总书记遭暗杀 接班
前苏联也有贫富分化:大
两个西方皮包公司将前苏
俄罗斯教科书:斯大林被
集体农庄助苏联农民摆脱
揭秘:斯大林曾因选票不
二战苏联空军设惩戒军 
苏联协助越南在南海抢石
苏联潜艇事故内幕:为何
最新热门    
 
苏联解体克格勃在俄罗斯权力核心组成垄断集团

时间:2012-1-13 17:33: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克格勃没能逃过被分拆的命运,但昔日的特工们却未曾远去,他们中不少人追随普京组成了一个垄断新政权的强大集团。而且,谁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普京也曾是一名特工。这是一个特工当国的故事。

普京与梅德韦杰夫(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周刊》,作者:方亮,原题:《克格勃如何艰难重生》

今年12月的俄罗斯议会大选之前,独立观察组织“声音”被以“与美国方面有染”的罪名强行控制。10日,大规模的示威爆发,俄最火爆的社交工具“VKONTAKTE”接到关闭部分交流组的命令。谁都知道,在这两件事背后操刀的是俄联邦安全局,其前身正是著名的克格勃。一切就像苏联重现一般,仿佛克格勃的一双眼睛仍在某个角落盯着大家。

苏联解体,克格勃没能逃过被分拆的命运,但昔日的特工们却未曾远去,他们中不少人追随普京组成了一个垄断新政权的强大集团。而且,谁都知道,普京也曾是一名特工。这是一个特工当国的故事。

这个故事要从“8·19”事件讲起。

苏联人早早地就意识到了情报人员参与政权的危害,在这个大国残喘的最后几年中,克格勃高层领导中高达40%的比例由文职人员充任。但当权力架构开始动摇,克格勃的力量开始挣脱束缚,分布于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的数个监听站在“8·19”事件的前夜得到了时任主席克留奇科夫的命令——监听苏联高层的电话!

克格勃是苏联体内的一只巨兽,几十年来它无所不能,但从未获得将矛头指向主人的权力,这是苏联帝国古老的禁忌。但这一天,权力的封条被揭开了。

当事件发生,正在克里米亚度假的戈尔巴乔夫发现自己同外界失去了联系,所有的通讯方式都被切断了。毫无疑问,这是克格勃的杰作。特工们向自己的主子下手了。

所以,当整场政变以失败告终时,克格勃也就逃不过被整肃的命运了。克留奇科夫被逮捕,代替他的是克格勃末代主席巴卡京。末代主席签署一个个命令将克格勃拆解,一块块的交给各个即将独立的加盟国。叶利钦的俄联邦则得到了其中最大的一块。在“8·19”事件中极大巩固了地位的这位未来俄总统深知绝不能重蹈戈尔巴乔夫的覆辙,他开始着手驯服刚刚领回家的这头“巨兽”。如有必要,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