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美国让性犯罪者终
揭秘二战时美日最为惨烈
揭秘日本政坛隐秘的“台
揭秘英超切尔西老板阿布
揭秘奥巴马的童年:曾想
揭秘“基地”组织财源谜
揭秘美国前任司法部长诱
谁打造了希特勒间谍王国
揭秘乱世豪门卡扎菲家族
揭秘:日本间谍企图暗杀
最新热门    
 
揭秘:斯大林曾因选票不足落选苏联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1-09-04 11:47:3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那年,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与布哈林[注: 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布哈林(НиколайИвановичБухарин,1888年10月9日—1938年3月14日),苏联政治理论家、革命家、思想家、经济学家。]一起申报苏联科学院院士资格,布哈林因1913年有经济学著作问世,顺利获得院士资格,斯大林则因没有过硬的学术著作,选票不足数,落选了。斯大林感到很没面子,但也无可奈何。

文章摘自《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日报》2011年8月22日 作者:李乔 原题为《斯大林申报院士曾落选》

学者顾骧先生在一篇评论《马恩列斯论文艺》一书的文章中,提供了一条鲜为人知的史料:1929年,斯大林曾申报过苏联科学院院士资格,但没有评上。

那年,斯大林与布哈林一起申报苏联科学院院士资格,布哈林因1913年有经济学著作问世,顺利获得院士资格,斯大林则因没有过硬的学术著作,选票不足数,落选了。斯大林感到很没面子,但也无可奈何。

这件事让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来看真有点匪夷所思。斯大林何许人,堂堂总书记也。一个科学院,再了不起不就是受中央节制的部门之一么,竟然没让斯大林当上院士,它是不是想关门呀?

据查考,早期的苏共领导层,个个学有专长,知识渊博,布哈林尤其突出。(周有光《朝闻道集》引王康[注: 简介 个人肖像图 王康,民间著名思想家。散文作家魏真说,王康是“最浪漫最华美的中国人”。   2001年5月,北京当代汉语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公告了首届当代汉语贡献奖,王康是首届得主之一。]先生语)列宁[注: 列宁(俄文:Ле?нин),公元1870-1924,本为笔名,后成为他在政治活动中的别名,原名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俄文Влади?мир Ильи?ч Улья?нов),]曾称布哈林是党内最好的理论家。布哈林写的《世界经济和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是先于列宁研究帝国主义的著作,列宁作的序,评价很高。布哈林当选院士,显然凭的是真本事。斯大林的学识其实也很渊博,他申报院士的材料想必也是言之有物的,但一评一比,他便不够格了。标准,无疑是学术的,而不是权力的。布哈林当选,斯大林落选,都是学术标准在起作用。

何以那时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