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苏联“军神”朱可夫晚景
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苏
苏联解体前元帅自杀:难
前苏联盛行伏特加外交:
八十年代苏联间谍哪一项
切·格瓦拉:欲用核弹炸
苏联解体后美国用几亿美
苏联一个很坏传统:用国
70年代苏联人痛恨斯大林
稳定了干部队伍的“特供
最新热门    
 
苏联潜艇事故内幕:为何坐视美国打捞苏联核潜艇

时间:2011-07-14 11:17: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就是围绕着舷号574的K--129号潜艇沉没事故所发生的幕后故事,美国海军的疯狂打捞与苏联[注: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СССР),简称苏联,于1922年12月30日成立,1991年12月26日解体。曾是世界上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22,402,200 平方公里),]海军的冷漠、无动于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上,如果苏联政府一旦公开宣布核潜艇沉没,通报事故海域的大致坐标,从法律上讲,美国就无权打捞苏联潜艇。

文章摘自《海事大观》2006年第4期 作者:骑兵[注: 骑兵是陆军当中,骑乘动物作为移动手段的兵种。并不是所有使用马匹的军种都称为骑兵,有些步兵如龙骑兵使用马匹移动,但下马作战。] 原题为《解密:苏联潜艇事故中鲜为人知的内幕》

编者按:二战后,苏联海军重点发展潜艇建设,为其国家战略利益服务,各种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定期出航世界各大洋,期间多次发生事故。每次事故中,都在潜艇和人员抢救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本文简要讲述苏联潜艇事故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M级“共青团员”号柴油潜艇事故

1956年,苏联海军开始为柴油潜艇寻找新型发动机,波罗的海舰队M级“共青团员”号潜艇装配一种能保障长时间潜航的新型动力装置进行试验。这种新型厌氧装置在结构上还不太完善,有随时爆炸的潜在危险,这种潜艇因而也被戏称为“打火机”。柴油机水下工作时使用液体氢作为燃料,潜艇上专门为其建造有储存舱,所有液体氢全部装在专用储存罐中。

M级“共青团员”号潜艇在瓦瓦金少校[注: 名称由来 少校   该词源于拉丁文“大的”、“职位较高的”、“年长的”等词汇,是一个古老的军事术语。 过程 四百多年前,西班牙军队最先把少校作为军衔称号使用。]指挥[注: 音乐指挥手势 指挥 :zhǐ huī ①通过手势、身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驾驭和控制乐队和合唱队表演的音乐家。自19世纪以来,已成为音乐团体必不可少的艺术领导者。]下,出海试验新型能源装置。不料,动力舱突然着火,潜艇随即迅速浮出水面。由于动力舱内储存有大量液体氢,随时可能爆炸,艇长命令全体人员迅速疏散到甲板上。起火5个小时后,潜艇失去纵向稳定性,开始以较大的后吃水差倾斜,沉入水中。此时海上起了暴风雨,天气非常恶劣,艇员们在肆虐的海浪中等待救援,最后只有7人获救。

事后分析表明,潜艇沉没的真正原因是,火灾导致舱室密封性能受到破坏,大量海水涌入潜艇,动力舱并没有发生爆炸。有人指责乘员们在处理这起事故时有点消极。也有人认为,建造类似厌氧动力装置有些超前,艇员们对如此复杂的装备还没做好足够的准备。

全员获救的一艘柴油潜艇

1957年8月22日,苏联海军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