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1923年德国爆发恶性通货
1962年赫鲁晓夫为何评价
日本外务省官员:1970年
1949年美国95%以上报刊
诗人歌德的暮年之恋:7
朝鲜经济状况:1990年以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19世纪古巴作家反乌托邦
纳粹1943年疯狂计划:向
最新热门    
 
1934年俄共17大斯大林得票少 一半以上代表被杀

时间:2012-5-4 10:42: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34年在俄共十七大选举中,斯大林得票最少,一些老布尔什维克[注: 布尔什维克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把它同俄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此,布尔什维克成为独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纷纷议论列宁生前建议将斯大林调离总书记职位的建议,所以有300多人没有投斯大林的票,如果实行差额选举,斯大林连中央委员也选不上。斯大林与卡冈诺维奇合谋,隐瞒了300张选票。当时斯大林虽然不便发作,过了不到两年,十七大选出的139名中央委员中的98人和1966名党代表中的1108人被枪毙,或者关进了集中营。连潜在的“敌人”也加以消灭。

本文摘自:《炎黄春秋》2008年第05期,作者:尹彦,原题:列宁时期党内民主是如何被破坏的

俄国共产党原名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它的“民主”、“社会民主”并非有名无实。后来走向斯大林个人“拥有无限的权力”(列宁语),列宁逝世后,又进而走向个人独断专行,列宁时期党内民主被破坏殆尽。大致勾画它的历史过程,当不无好处。

一、民主的历史民主的设计

十月革命[注: 十月革命,也称为布尔什维克革命。因发生在俄历10月而得名。1917年4月16日,列宁回国参加俄国十月革命。 被宣传为俄国在列宁、]前的十七年里,列宁有十五年是侨居于西方的,有很高的民主素养、作风、习惯。所以终列宁的一生,虽然起初他强调党的集中制,但是党内民主的发展,基本上实现了“十二项可以”:

1、可以在党代表大会上作观点不同的副报告。

2、可以在适当的场合提出自己的动议、议案,发表自己的意见和主张。可以按党纲选举党代表。

3、可以将重大的分歧及疑而难定的问题交付全党讨论表决。

4、领袖、领导层可以和最高领袖争论并可以批驳他,向他提建议。

5、可以讨论和批评党的错误。甚至在激烈战争时期也要“创办报刊、争论专页等来更经常、更广泛地批评党的错误和开展党内各种批评”。(《列宁全集》第39卷,第288页。)

6、在党代表大会和党中央未作出最后决定时可以否定最高领袖的提案。

7、可以宽容那些曾经激烈反对过自己的同志,并与之亲密合作共事。

8、在可能发生决策重大失误时,下级党组织可以通过不信任中央的表决。

9、可以在党代表大会上及各种会议上递条子、提问题、提出质询、批评领袖。

10、普通党员也可以在规定的形式范围内和领袖辩论,维护自己的观点。

11、可以由党代表大会选出的专门委员会检查党中央委员的财务收支,并向大会报告审查结果。

12、可以而且必须监察、检查党的最高机关与高层领袖。中央及地方监察委员会,与同级党委委员会平行;中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