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日本五大“政治家族
二战后日本成立“国家卖
日本逃兵在中国赎罪70年
日本前首相小泉祖父是黑
日本前首相曾要求美必要
战败后的日本知识分子: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日本教授谈南京大屠杀:
二战后日本女人为何钟爱
揭秘:现任日本天皇明仁
最新热门    
 
日本外务省官员:1970年代末日本第一个支持中国

时间:2012-4-16 11:32: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我们自己评价对华开发援助是成功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迅速,其中日本的开发援助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1970年代末,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缺少大量资金,当时的世界对中国还缺乏明确感,那时的日本是第一个支持中国的。1989年之后,日本政府[注: 日本的行政机关,是负责日本国家行政事务的政府机关,主要是内阁下属的各政府单位,事实上也可以等同于日本政府。相对于地方公共团体(地方政府),]也是第一个恢复对华援助的国家。

山本恭司 来源:南方周末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08年2月20日刊 作者:朱红军 黄小伟 曹海东 秦旺 原题为:“对华援助的贡献令我们非常骄傲”——专访日本外务省对华开发援助项目原负责人和田充广、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参赞[注: 参赞一词来自于儒家经典《中庸》中之概念“参赞化育”,指人于天地自然间的参与和调节作用,现在多指驻外大使馆中顾问、参事之类之职衔(Counselor)。]山本恭司.

日本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注: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弄30号)举行。]对外援助国,其中对华援助占了其对外援助的近70%。在中国经济崛起之时,日本政府决定结束开展了近30年的日本对华援助贷款。

2008年1月末,南方周末记者就此专访了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山本恭司。而在一年半前,南方周末记者访问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日本外务省时,负责日本对华开发援助的政策制定的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国别开发协力第一课长和田充广,也就对华开发援助方面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的专访。

南方周末:日本政府如何评价30年来的对华开发援助?

和田充广:我们自己评价对华开发援助是成功的,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其中日本的开发援助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1970年代末,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缺少大量资金,当时的世界对中国还缺乏明确感,那时的日本是第一个支持中国的。1989年之后,日本政府也是第一个恢复对华援助的国家。

山本恭司: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能喝上清洁饮用水的2个人当中,可能有一个就是日元贷款的受益者。另外,像中国一些地方的部分发电量,也是来自于日元贷款。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