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前首相小泉祖父是黑
日本前首相曾要求美必要
战败后的日本知识分子: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日本教授谈南京大屠杀:
二战后日本女人为何钟爱
揭秘:现任日本天皇明仁
1932年日本天皇裕仁遇刺
为何日本自古以来母子兄
鲁迅亲弟周作人为什么为
最新热门    
 
日本逃兵在中国赎罪70年:汶川大地震时捐款4000

时间:2012-4-3 12:58: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街道办事处还没来得及组织为灾区捐款,山崎宏已经去当地的红十字会捐了3000元,并拿着报纸,指着新闻告诉女儿“要捐款”。后来诊所集体捐款时,他又捐出了1000元。

本文摘自《人民文摘》2009年第8期,作者:王波,原题:日本逃兵在中国赎罪70年

70多年来,山崎宏一直在为那场战争赎罪。尽管作为一名士[注: 基本资料 名士表 品牌中英文名:名士表(Baume & Mercier) 品牌历史:180年 创始人:Louis Victor&Pierre Joseph Célestin Baume]兵,他在其中只参与了6个月。

在“卢沟桥事变”发生两个月后,年轻的山崎宏来到中国,随军队转战上海、天津,并在6个月后,挑了个黑夜逃走。他解释,那是“因为看不惯军队的烧杀掠夺,破坏别人的生活”。关于战争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人们只能从他嘴里打探出这么多。

“我死后不回去了,就永远留在中国了。”他所说的那个不回去的地方,在日本冈山县,1908年11月,山崎宏在那里出生。1937年,有两个儿子的山崎家,必须送一个儿子参军[注: 参军,“参谋军务”的简称,最初是丞相的军事参谋,如《出师表》所说的参军蒋琬。晋以后地位渐低,成为诸王、将军的幕僚,如陶渊明曾任镇军参军,《后汉书》著者范晔曾任刘裕第四子刘义康的参军。]。因为哥哥已经结婚了,山崎宏便穿上军装,离开了那个盛产葡萄的地方,来到中国。

6个月后,逃兵山崎宏最希望能回到日本的家,因此,他决定从天津向东逃亡。在模糊的记忆里,他记得山东半岛最东面,“离日本近,可以找机会回家”。但在日本老家,亲人们以为他早已阵亡了,为他摆好了灵位,并修好了坟墓。

这条回家的路,一走就是几十年。沿路乞讨来到济南[注: 济南市-济南市,又称泉城,山东省的省会,济南位于北纬36度40分,东经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后,山崎宏停了下来,因为“这里的人们,给我饭吃,给我水喝”。从此,他再也没有挪过窝儿,一个从唐山带着女儿逃难到济南的女人,经人说合,做了他的老婆。山崎宏给女儿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山雍蕴”。

60多年前,山崎宏在济南有一间自己的私人诊所。那时,战争刚结束不久,他所在的地方还只是郊区。过了几年,他的汉语已经很纯熟,经常能在广播里听到毛主席告诉人们要“为人民服务”。

后来,山崎宏的诊所经过社会主义改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