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战败后的日本知识分子: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日本教授谈南京大屠杀:
二战后日本女人为何钟爱
揭秘:现任日本天皇明仁
1932年日本天皇裕仁遇刺
为何日本自古以来母子兄
鲁迅亲弟周作人为什么为
百年前的“日本威胁论”
日本人看侵华战争:谈侵
最新热门    
 
日本前首相曾要求美必要时对华实施核打击

时间:2012-3-23 11:57:1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65年1月13日,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曾向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要求,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甚至要求美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是日本第五位获得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的人,他于1974年获诺贝尔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奖。

本文摘自新华网 作者:谢德良 原题:日本前首相曾要求美必要时对华实施核打击

据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网络版12月22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

1965年1月13日,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曾向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要求,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甚至要求美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早稻田大学教授田中孝彦对此分析认为,佐藤的言行,是对渴望无核化的日本民众的巨大欺骗。

解密文件显示,1965年1月12日,佐藤荣作第一次以日本首相[注: 日本首相(Prime Minister,Japan)日本最高行政首脑。又称内阁总理大臣,有时简称总理,雅称宰相。内阁其余各国务大臣均由总理大臣任命。]身份访美。在与美国总统约翰逊举行会谈时,佐藤荣作要求美国提供“核保护伞”,得到了对方的承诺。这些承诺奠定了日本国防的基本路线。冷战结束后,日本至今依然延续着该路线。

访问次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与佐藤荣作举行会谈。佐藤荣作具体提出,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甚至要求美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谈话还涉及默许美军可以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

麦克纳马拉当时就1964年10月中国原子弹试验成功一事,要求日方说明在核开发问题上的基本态度。佐藤强调日本虽然有核开发能力,但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要求美方对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一事谨慎发言,但又表示“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则另当别论”,表示期待美国立即实施核报复。他还进一步补充表示,海上舰艇所配备的核武器可以立即启动。

关于日本标榜的以和平目的研制运载火箭,佐藤表示“如有必要也可作为军用”,并提及将火箭转用于军事的可能性。

《朝日新闻》记者就此解密文件电话采访了尚健在的当事人、92岁高龄的美国原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麦克纳马拉说:“针对当时中国的核试验,美国很担心日本对此事的反应,我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