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外务省官员:1970年
1949年美国95%以上报刊
诗人歌德的暮年之恋:7
朝鲜经济状况:1990年以
1951年四成日本国民参与
19世纪古巴作家反乌托邦
纳粹1943年疯狂计划:向
1941年苏军惨败不解之谜
1923年墨索里尼遭黑手党
1932年日本天皇裕仁遇刺
最新热门    
 
1962年赫鲁晓夫为何评价肯尼迪是个懦夫?

时间:2012-4-18 9:05: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肯尼迪是个懦夫,他曾经这样对他的同事说。肯尼迪总统睡觉的时候总是带着一把木刀。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纳斯塔斯·米高扬问道:“为什么他会带木刀呢?”赫鲁晓夫以一种玩笑的口吻回应:“当一个人第一次去猎熊的时候,他总是会带上一把木刀,因为这样更容易刮掉他裤腿上的泥巴。”

本文摘自:《文汇读书周报》2012年03月16日第13版,作者:梅尔文·P·莱弗勒,原题:擦身而过的美苏核大战

千钧一发1962年10月22日,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在一次情绪激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指出,克里姆林宫[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红场旁边,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在古巴布置导弹的行为是“有预谋的、挑衅性质的,是在考验美国人民的勇气和决心”。肯尼迪宣布,美国将会实施对古巴的全面封锁以阻止进攻性的军事装备被进一步地运往古巴。如果苏联舰船强行前进,并且导弹并未移除的话,美国将阻止它们的前进。肯尼迪总统宣称:“我已经命令军队为任何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10月24日,美国参谋[注: 参谋 【词语】:参谋【注音】:cān móu 释义 军队中参与谋划军机,协助军事主官制定作战计划、指挥部队行动、管理和训练部队的军官。]长联席会议命令空军战略部队进入大战前的最高战备状态。美国军方官员也做好了发射洲际导弹和潜载导弹的准备。美国军火库中所有可用的导弹都已处于战备状态。其中的一部分导弹已经加载了核弹头,预先设置了打击目标,机载后在空中持续飞行,同时战机将由空中加油机加油。“整整一周的时间,整个世界都处在战争的边缘,”苏联驻美国大使[注: 大使全称为“特命全权大使”。由国家元首任命,在所驻国家代表本国及本国元首,为最高的外交代表。此为国际公认的准则,而非个别国家的规定。]阿纳托利·多勃雷宁事后写道,“我们两国都处于一种备受煎熬的紧张状态之中。”

这种紧张感也体现在两国元首的思考和书信往来之中。10月26日,赫鲁晓夫在给肯尼迪的信件中写道:“我想,总统先生,您不免也会对世界的命运存有一丝忧虑吧?”赫鲁晓夫用断断续续的威胁和鲁莽仓促的决定来掩盖他自己内心的恐惧,但事实上他是心存恐惧的。

赫鲁晓夫希望在不蒙羞的前提下解决这场危机。“我们不能屈从于自我陶醉和褊狭的感情用事,”他在给肯尼迪的信中写道,苏联不想要战争,“我本人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他提醒肯尼迪总统说,战争只会带来“死亡和毁灭”,而这些是他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