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31年希特勒因开车超速
为何19世纪陆军新武器层
梁启超为何称1848年为欧
19世纪英国鸦片贸易属于
1986年美国《时代》杂志
1938年希特勒称:多年来
1945年德国纳粹曾建“神
苏联军队1979年为何枪杀
1980年代的苏联间谍如何
19世纪美国华工血泪史:
最新热门    
 
1945年斯大林因胜利阅兵决定教训朱可夫

时间:2012-9-18 12:09: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第二天早上,这张没有最高统帅参加的照片就被刊登在《真理报》上。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看到这张照片后大为恼火。胜利的喜悦并没有冲散他对朱可夫的怀疑,他终于决定对朱可夫“采取点措施”了。

本文摘自《书报文摘》2006年第04期,作者:佚名,原题:苏联两巨头阅兵结仇

二战结束后不久,功勋卓著的朱可夫便遭到迫害。很多人认为,这是斯大林嫉贤妒能的表现。其实,朱可夫与斯大林早有分歧,而1945年的“胜利大阅兵”中发生的一些事件,终于导致斯大林下决心教训一下这个功臣。

斯大林让出最高荣誉

1945年6月22日,卫国战争[注: 1941~1945年 ,苏联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欧洲、亚洲盟国侵略而进行的战争 。1939年9月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爆发4周年,苏联红军在莫斯科红场上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出人意料的是,斯大林并没有出现在阅兵场上,而是让他的副手朱可夫元帅来担任阅兵首长,由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担任阅兵总指挥。

原来,1945年4月30日,苏联红旗插上了德国国会大厦,标志着以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为首的德国法西斯彻底灭亡。此前,苏联早就开始准备这次阅兵了。然而,斯大林却迟迟没有公布检阅首长人选,很显然他要亲自充当这一伟大的历史角色。

谁知,阅兵前5天,朱可夫被紧急从前线召回莫斯科,斯大林接见了他,并告诉朱可夫,在即将举行的阅兵式上,将由他来检阅部队。

朱可夫想不通,斯大林为什么不自己参加阅兵式?事后,在阅兵训练场,朱可夫见到了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他这才知道,几天前,斯大林在骑马时,从马上掉了下来,摔伤了肩部和头部,最终只好放弃亲自检阅部队的打算。

其实,斯大林根本不希望朱可夫充当阅兵首长这一角色。由于斯大林的决策失误以及他的“大清洗”政策,苏联在卫国战争初期损失惨重,党内和苏联人民对他已颇有意见。朱可夫临危受命,率领苏联红军击退了德国法西斯,从而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声望。斯大林对此早已妒火中烧,让朱可夫检阅部队实属无奈之举。

朱可夫露出“反骨”

此次阅兵,还有一事让斯大林深为不快:正式阅兵开始前,斯大林召集了各方面司令员做了一个简短的指示,随后,斯大林要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就在这时,警卫员报告前线来了电话,请斯大林去接听。利用这一时机,朱可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