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卓娅被杀之后:斯大林不
斯大林为何视沙俄“无能
二战后斯大林为何下决心
斯大林遗体被从列宁墓中
德媒体公布斯大林真正死
1937年到1938年一年间斯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评斯大
列宁遗孀谈斯大林执政:
斯大林格勒德军为何战败
斯大林担心中国强大 认
最新热门    
 
斯大林未主持1945年红场胜利阅兵 事前从马上摔下

时间:2013-05-27 17:32: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原来斯大林有意担任阅兵首长并指示布琼尼为他备马,未料想马不驯顺,将既有手疾、年事又高的斯大林摔下马来……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3年5月9日第C2版,作者:智鹰,原题:《莫斯科红场首次阅兵传奇》

1945年德国投降,斯大林决定阅兵庆祝,由此开启延续至今的红场阅兵传统———

“从1965年5月9日开始,莫斯科的红场阅兵一直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今天是俄罗斯卫国战争[注: 1941~1945年 ,苏联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欧洲、亚洲盟国侵略而进行的战争 。1939年9月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胜利68周年纪念日,莫斯科红场将再次举行盛大阅兵式。1945年6月24日的红场胜利阅兵式是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第一次阅兵,参加者计有24名元帅,249名将军,2536名军官,31116名列兵和军士,军事技术装备超过1850件,由此开创了红场大阅兵传奇。”

1945年5月9日凌晨,德军元帅威廉·凯特尔代表德国统帅部签订了无条件投降书。wWw.LsQN.CN相关文件于当天运抵苏联。这一天被宣布为反法西斯胜利日。作为最高统帅的斯大林,对伟大卫国战争中苏联人民遭受的“巨大牺牲”和“无数苦难”自有切肤之痛,对“打败人类公敌法西斯主义并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喜悦更是情不自禁。此时的斯大林便开始谋划红场胜利大阅兵。

继5月9日晚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之后,斯大林于5月15日指示总参谋部立即考虑阅兵并将想法向他报告。他明确提出:“需要准备进行一次特殊的阅兵。所有方面军和所有兵种的代表都要参加……”

5月24日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红场旁边,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举办招待红军将领的盛大宴会。同一天总参谋部领导向最高统帅报告有关两个月后阅兵的建议。斯大林指示,阅兵应在一个月后进行。于是,由总参谋长安东诺夫大将亲自签名的指示,当天便发给相关方面军的司令员们。在这9条指示中,包括受阅部队的组成、受阅人员的条件以及各种保障措施。

10天后,由斯大林签署的“370号命令”见诸中央各大报刊:

“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中对德国的胜利,兹定于1945年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由作战部队、海军部队和莫斯科卫戍区部队参加的‘胜利’阅兵式。

接受检阅的计有各方面军混成团、国防人民委员部一个混成团、海军一个混成团、军事院校和莫斯科卫戍区部队。

由我的副手,苏联元帅朱可夫担任&lsq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