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希特勒获39年诺贝尔和平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回忆:
达尔文生前极度反感基督
“十月革命”后列宁因何
诺贝尔奖得主:现代史发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后周边
禁区并非无人区 为何切
切尔诺贝利事故为何死亡
戈尔巴乔夫:切尔诺贝利
拯救欧洲的英雄:切尔诺
最新热门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评斯大林诗:作者最好别再写诗

时间:2013-01-18 12:12:1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斯大林给诗人帕斯捷尔纳克打电话,说自己有个朋友写诗,想请他看看,听听他的意见。帕斯捷尔纳克收到诗稿后,一眼就看出那是斯大林自己写的。过了几天,斯大林又打来电话。帕斯捷尔纳克犹豫了一下,说:“请转告你的朋友,以后最好别再写诗了。”斯大林没说什么。

本文摘自《能源评论》2013年第1期,作者:刘青松,原题:领导的爱好

诗人北岛在《时间的玫瑰》一书中讲了一则斯大林的八卦:斯大林给诗人帕斯捷尔纳克打电话,说自己有个朋友写诗,想请他看看,听听他的意见。帕斯捷尔纳克收到诗稿后,一眼就看出那是斯大林自己写的。过了几天,斯大林又打来电话。帕斯捷尔纳克犹豫了一下,说:“请转告你的朋友,以后最好别再写诗了。”斯大林没说什么。帕斯捷尔纳克一身冷汗。

“天才和不屈不挠的统帅”的诗人梦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中。

1924年冬,斯大林召集帕斯捷尔纳克、叶赛宁和马雅可夫斯基三位诗人谈诗歌翻译问题。这是帕斯捷尔纳克唯一一次与斯大林面对面。WWW.LSQn.Cn在他印象中,斯大林是他所见过的“最可怕的人——螃蟹般的侏儒,有一张黄色麻脸和翘起来的唇须”。

文艺爱好者斯大林令文艺工作者们怕得要命。一次,电影导演科津采夫为斯大林放映自己导演的一部电影。其间,斯大林的助手走进放映室,开了灯,交给斯大林一张字条。斯大林嘟哝了一句:“不好。”科津采夫立即吓晕过去。斯大林鄙夷地对旁人说:“等这个可怜虫醒过来后,你们告诉他,我说‘不好’是说字条不好,不是说他的电影。整个西方都对斯大林同志说‘不好’,斯大林可没有因此而晕过去。”

1936年,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歌剧《姆岑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首演,斯大林出席,不过,第一幕还没结束他就愤然离场。很快,一篇题为《不是音乐是混乱》的文章出现在《真理报》上,猛烈抨击此剧。转眼间,肖斯塔科维奇变成了“人民的敌人”。

1937年,“大清洗”拉开序幕,肖斯塔科维奇和帕斯捷尔纳克身边的朋友一个个被捕或失踪,两人惶惶不可终日。“等待枪决是一个折磨了我一辈子的主题。”晚年的肖斯塔科维奇说。

肖斯塔科维奇完成《第五交响曲》,将它献给斯大林。帕斯捷尔纳克在1933年后的十年间没写一行诗。

卫国战争[注: 1941~1945年 ,苏联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欧洲、亚洲盟国侵略而进行的战争 。1939年9月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时期,肖斯塔科维奇写了《第七交响曲》,官方宣传这是歌颂苏联军民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伟大作品。肖斯塔科维奇晚年在回忆录《见证》里说:“《第七交响曲》是战前设计的,所以,完全不能视为在希特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