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禁区并非无人区 为何切
切尔诺贝利事故为何死亡
戈尔巴乔夫:切尔诺贝利
拯救欧洲的英雄:切尔诺
切尔诺贝利:辐射500万
20世纪世界十大核事故:
获得诺贝尔奖的战犯:氮
英秘密档案披露:撒切尔
撒切尔告诉戈尔巴乔夫:
诺贝尔奖百年历史:只有
最新热门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后周边居民为何若无其事?

时间:2011-04-07 14:25: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首先是教育的缺损。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各级官员,一开始都没有充分意识到事故的严重性。核电站周边的居民竟然若无其事地在遭受严重辐射污染的地区生活,根本不知道自己所面临的巨大危险,乌克兰、白俄罗斯大片受辐射污染地区的居民对危险更是毫无防备。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2011年3月27日TM05版,作者:余一中 系南京大学俄文系教授,原题:《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和苏联僵化的体制》

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距离乌克兰普里皮亚季市约三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第四号反应堆发生了爆炸。爆炸瞬间约有50吨核燃料化作烟尘进入到大气层中,另有70吨核燃料和900吨石墨被抛撒在反应堆周围,引发了30余场火灾。核反应堆中的800吨石墨引发的大火一直燃烧了10天。这就是人类核能利用史上最大的事故———切尔诺贝利事故,它给苏联带来了灾难性的严重后果。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切尔诺贝利事故?从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25年,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曾有过种种推测,甚至还出现过“地震说”(认为事故发生前一瞬间当地曾有过小地震,是它破坏了反应堆的正常运转)、“破坏说”(认为有敌人蓄意破坏,往核反应堆里放置了爆炸物)等,但这些说法都被专家一一否定了。长期以来,争论基本上围绕着“工作人员失误说”和“核反应堆结构设计有误说”进行。两种说法颇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味道。但它们都分别道出了切尔诺贝利事故的部分的直接原因。

然而,如果把眼光从1986年4月26日这一天的切尔诺贝利扩展到更加广阔的苏联时空,我们就会发现,导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根本的、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僵化的苏联官僚体制。

事故发生当天清晨5点,戈尔巴乔夫接到了关于切尔诺贝利事故的电话报警。电话里只说核反应堆出事故了,连发生爆炸的事都没有提及。戈尔巴乔夫咨询当时最权威的科技官员———苏联科学院院长兼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德罗夫。后者让戈尔巴乔夫放心。亚历山德罗夫甚至向政治局说:“并没有发生什么可怕的事,这种情况对工业性反应堆简直司空见惯,你最好喝上两盅伏特加,就点小菜,好好睡上一觉,到时候什么后果也不会有的。”

亚历山德罗夫那段轻狂、傲慢的话还和他的个人利益有关,因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正是他主持设计的。发生事故的反应堆是石墨慢化沸水反应堆,而当初研发石墨慢化沸水反应堆的项目学术指导和这一类型反应堆的发明人也是亚历山德罗夫。该类型反应堆在用于舰艇和列宁格勒核电站时,都发生过事故。20世纪70年代,在列宁格勒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的沃尔科夫和伊凡诺夫就指出过该类反应堆存在着安全缺陷,并针对这些缺陷提出了纠错的建议,但他们的建议却被亚历山德罗夫束之高阁。即使后来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第一号反应堆也发生了事故的情况下,亚历山德罗夫依然无动于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