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国机密文件爆料:中情
背景资料:和平使命-2
背景资料:东京审判[图
背景资料:中国战场——
背景资料:日本投降及签
战史资料:数字中的抗战
背景资料:中国战场——
珍贵史料揭露日本军国主
珍贵史料揭露日本军国主
军史小资料:现代中国的
最新热门    
 
新史料:1944年美国政府电报称琉球决不能交还日本|史料|琉球

时间:2014-04-08 10:08:4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罗斯福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击败法西斯日本之后,琉球及小笠原群岛无论如何不能再交还日本,而美国也不愿再增土地,也即美国也不会要。

《蒋中正总统档案:事略稿本》影印本第58册 资料图

本文摘自:南都网,作者:左双文,原题为《美国表示琉球决不能交还日本的重要史料》

近日读史,发现一则关于琉球群岛归属问题的重要史料,是记录1944年10月3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对中国国民政府外交代表谈琉球问题的一份电文,似少见关注和引用。值此日本右翼恶意挑起钓鱼岛争端闹剧的时候,笔者特将这份文件引出,并略加解读,以供有识者参考。

电报原文如下:

华盛顿顾大使维钧质电陈,偕魏大使等入觐罗斯福总统,承告各点称:今午偕魏大使、胡次长、商团长入觐罗斯福总统,承告“(一)魁北克会议对于如何继续助华有共同决心;(二)纳尔逊离美赴华时曾告以到华后所得印象或致失望,彼回美后报告谓我国情况一般尚佳;(三)将来日本在太平洋之岛屿如何处置颇费考虑,美国不愿再增土地,但琉球及BO N IA岛(即小笠原群岛)(原文如此,正确的英文名称应为BO N IN———引者)无论如何亦不能交还日本;(四)中美空中交通问题亦多困难,如允予中国民航线展至檀香山,则澳之同样要求难以拒绝,将来日本恐亦希图;(五)和平机构会议之投票权问题必须有一解决。www.LsQN.Cn”(台北“国史馆”编:《蒋中正总统档案:事略稿本》影印本第58册,1944年8-10月卷,台北2011年版,第535~536页)

下面请允许我略作解读:

顾大使维钧,即顾维钧,时任国民政府驻英大使,此时为到华盛顿参加美英苏中四盟国讨论战后国际和平与安全机构筹备问题的敦巴顿橡树园会议,被国民政府任命为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正在华盛顿活动。

质电,韵目代日,质,4日,质电,即4日电。

魏大使,即魏道明[注: 魏道明(1899年-1978年5月18日)中国国民党政治人物。字伯聪。江西德化(今九江市)人。早年留学法国,获巴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时任国民政府驻美大使,同时亦被派为参加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中国代表。

胡次长,即胡世泽,时任国民政府外交部次长,中国参加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代表。

商团长,即商震,时任国民政府驻美军事代表团团长,中国参加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代表之一。

具体会见时间,发电时间是4日(质),电中称是“今午”,似乎是4日中午会见后于当日发电。但据《顾维钧回忆录》,会见时间明确说是3日:“苏俄这一建议(指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上苏联提出其16个加盟共和国也应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加入,这样它就可有17票表决权———引者)是10月3日我和两个同事去见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