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明朝军事 >> 正文
明朝的地方军职
明朝军队的构成
明朝的兵役制度
明朝军事领导体制
明朝 (公元1368年-公元
明朝佛郎机火炮[图]
中国明朝名将:于谦[图
原北京宣武门天主堂为明
明朝后期对中西火炮技术
身穿明朝衣冠的越南末代
最新热门    
 
说说明朝的军事力量

时间:2009-10-17 17:10:40  来源:不详
  
  ■觉今是而昨非

  经济、文化、科技甚至军事技术都遥遥领先的明朝为什么会在十七世纪还败在半野蛮人的满洲军队手下,这是个让人想破头的问题。

   关于明朝的军事力量有一些和napolen兄不同的看法,下面提出来商榷一下。

   先贴一篇台湾网友的帖子(多年前在SMTH看到就很震撼。本板的SMTH精华区可以找到全文):

   ……以下是明代正规军的装编表,由金观涛的<<开放与变迁>>中, 节录於 <<皇明经世文编>> ”每一营(5000人)其用霹雳炮3600杆, 合用药9000斤, 重八钱铅子90万个...步枪 大连珠炮200杆, 合用药675 斤.....无法知道类似今 日何种武器, 可能是机枪,或是连发多管火箭手把铳400杆..... 盏口将军160位...盏口将军是明代对野战重型炮的称呼 ”另外有1000人为骑兵整理以後,会发现明代的部队十分机械化--一个5000人的营有: 1000骑兵 3600步兵(全配火器) 400炮兵(每人一把防身用手枪, 管160门野战重炮,及 ”大连珠炮” 200门 ) 丰臣秀吉学习织田信长,使用只占日正规军1/10的火枪队统一全国後, 以为这样就天下无敌,立刻攻入朝鲜,结果遇上了上述编制的明军时,才发现日军的火器太小儿科了。同样的,後金(清)最初面对的明军亦是如此;但没有火器,只有刀剑的後金怎麽入主中原建清朝? 别以为这个装编表是後人追记的,这是1550年左右的曾铣所谈, 当时的皇帝为世宗,正被蒙古及倭寇所困扰,五十年後丰臣秀吉进犯朝鲜,七十年後努尔哈赤建後金。

   说明一下:“霹雳炮”是一种前膛装填,类似步枪的手持武器。所谓盏口将军是指炮的口径有盏口(大酒盅)那么大,明朝自制军械中还有“碗口将军”,为更重型的火炮。大连珠炮是多个霹雳炮式的身管装在一起,点燃引线就一齐击发,形成密集火力。当时的火炮十分笨重,400炮兵就要管理几百门火炮,必然是有配套的畜力牵引设备。可以看到,明军装备的“现代化”和”机械化“,比起很长一段时间只有弓箭刀枪的清(后金)军,其差距还要大过本世纪50年代朝鲜战场上的美中两军。

   当然这样的装备不是所有明军都能普及。明朝的军制十分复杂,概念上最精锐的部队是京师的京营,分为“五军营”“神枢营”和“神机营”三大营,其中神机营专门使用火器(其建立还是永乐年间征交趾,从那边学得火器之法。火药的发明国还要辗转从越南人手里向西方学习火器,可叹。),在明朝中后期人数保持在七八万左右。上述装备表应该是神机营特有的。其他的明军则是冷兵器和火器混用。如明朝新兵营的操典,规定军人两分习刀矛,六分习弓弩,两分习火器,一般明军的装备就应该是这个比例。而清军在入关前的装备,和他们祖先金兀术哈迷嗤没啥区别。

   我在北京的时候在承德、故宫看过不少清朝博物展览,从多尔衮到顺治时代的留下的御用武器、亲军武器,不过是弓箭、刀矛,甚至有狼牙棒。但是有一个深刻印象:这些武器都十分沉重粗大,一个现代的健壮男子多半别想使动,挨一下更不得了。比如箭簇有小孩的手掌那么大,铁剑则根本是一根大铁棒,看起来象杨过那把剑,hehe。真是野蛮人的装备啊。人数方面,明朝军队之多在中国历史上是数一数二的。朱元璋刚建国的时候,全国军队达180万人,后来永乐到正统时期甚至超过200万,正统以后保持在120万的水平。相对全国五六千万人的人口水平,明朝实在有点穷兵了(黩武两字我想用不到明朝头上,原因后面说明)。

   提两个例子作比较:幅员辽阔得多,边事也频繁得多的唐朝,天宝之前人口大致与明朝相当,军队在50-60万之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