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宋朝军事 >> 正文
消失的王朝:锡金王室老
金氏王朝更迭在即,会效
孔雀王朝的第三位君主伟
拿破仑百日王朝哪一年建
商王朝的介绍
你有所不知的伊朗巴列维
拿破仑百日王朝哪一年建
拿破仑百日王朝哪一年建
古埃及法老王朝的知识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
最新热门    
 
西夏王朝(1032-1227)

时间:2009-10-17 16:52:56  来源:不详
  西夏是以党项族为主的帝国,自南北朝时,居青海东南部的党项族强盛起来,隋唐时始内附中原,其居地置州、府首领拓跋赤辞受唐王朝赐李姓。唐初,党项羌受吐蕃之威逼,请求内迁,在唐王朝的支持和协助下,自原居住地向西北方向大迁移,历经百年之久才逐渐稳定下来。个部族的分布形成了以夏州(陜西靖边线)为中心的平夏部,庆州(甘肃庆阳县)陇山以东的东山部,横山地区的南山部等聚居地。唐末因剿黄巢有功,受夏州定难军节度使,统辖夏州等五州地区,进爵夏国公,首领复赐李姓。二百年来统治着甘肃一带,宋初,宋朝实行消弱藩镇势力的措施,威胁到党项政权的生存,宋王朝及时利用党项政权内部承袭发生矛盾,迫使其献出五州领土。夏州定难军管内部之蕃落使李继迁,结援辽帝国并完成党项故土的任务。该灵州为西平府。后其子李德明继位,在李德明在为期间(1004-1031),采取倚辽和宋的策略,「西掠吐蕃健马,北收回鹘锐兵」,同时向辽,宋称臣,一方面借助辽的威势,又能获得宋朝的赏赐,辽、宋也各为其利,对李德明竟相封王进爵。宋天禧四年(1020),李德明病死,其子李元昊继位。
  
  李元昊继位后,实施了一系列提高民族意识的策略,会除唐,宋的赐姓,改姓「嵬名」,自号「兀卒」(青天子)。随后,李元昊实行变发式、定服饰、造文字、简礼仪、立官制等一系列改革,并升兴州为兴庆府,扩建宫城,准备建国称帝。脱宋建大夏帝国。元昊于大庆三年(宋宝元元年,1038)十月十一日正式称帝,国号大夏,史称西夏。改元天授礼法延祚。又大封群臣,并派遣使臣到宋朝上表要求宋朝正式承认他的皇帝称号。1041年和1042年,元昊的部队在好水川和三川口相继大败宋军,宋仁宗只好册封元昊为夏国王。西夏疆域,东临黄河,西界玉门关(今甘肃敦煌西小方盘城),南接萧关(今甘肃环县北),北抵大漠。盛时辖地二十二州,包括今宁夏及陕西北部、甘肃西北部、青海东北部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实际上,当时的中国形成了宋、辽(金)、西夏,三足鼎立的局面。
  
  元昊于1048年被其亲生太子宁令哥刺死。只有周岁的谅昨继位,其母没藏氏辅政。1139年,第五代西夏王李仁孝嗣立,他在位54年,大力推行教育、提倡儒学、推行汉文,是西夏的另一个兴盛时期。他死后,李纯佑、李安全相缠继位,这时,成吉思汗已经统一蒙古各部,并不断进攻夏境。自1205年第一次攻夏起,冲突不断,互有进退。
  
  第九代西夏王德旺继位后,蒙军乘西夏国势积弱大举进攻。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率军攻占肃州、甘州等地之后,挥师东进,越过沙漠、渡过黄河,攻占应里(今中卫)、西平府。1227年1月,成吉思汗留兵继续围困兴庆府,他自已领军南下,攻占积石州之后,于4月抵达隆德,并派兵攻占德川州。闺五月,成吉思汗上六盘山避暑,6月,西夏末主李睍率西夏文武官员投降。7月,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病死,蒙军恐西夏有变,就在随军途中杀死李睍,从此,立国190年的西夏为蒙古所灭。
  
  西夏自李元昊始,共传十帝,历时190年。大体分三时期,开始的48年是建设期,阔张领土期;发展期,是西夏的鼎盛期,但国内的统治危机日趋激烈;衰弱期共34年,皇室腐败外部蒙古强敌威胁,至被蒙古所灭。
  
  转自:中华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