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古代战争 >> 唐朝军事 >> 正文
元朝帝师制度与元廷崇奉
政治改革与打击藩镇势力
税改、打击藩镇与平叛—
“精确侦察、精确指挥、
直击我军精确打击演练:
轮式自行迫榴炮使炮兵打
某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
某新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
新中国打击地下“圣母军
第二炮兵:具备陆基战略
最新热门    
 
打击佛教寺院——唐武宗李炎[图]

时间:2009-10-17 17:09:48  来源:不详
   唐朝第十六代皇帝。唐穆宗李恒第五子﹐文宗之弟。长庆元年(821)封颍王。文宗曾立鲁王李永为太子﹐后李永暴死﹐乃另立陈王李成美为太子。开成五年(840)正月﹐文宗疾甚﹐命知枢密刘弘逸﹑薛季棱引杨嗣复与李珏至禁中﹐欲奉太子监国。另一派宦官神策中尉仇士良及鱼弘志认为太子之立﹐功不在己﹐乃矫诏立李炎为皇太弟﹐废太子﹐仍为陈王。同月文宗去世﹐李炎即位。次年改元会昌。
  
12295784_241394.jpg

  自唐宪宗以后﹐朝廷大臣逐渐分成以李德裕为首的李党和以牛僧孺为首的牛党﹐互相排挤﹐倾轧不已。杨嗣复与李珏均系牛党成员﹐故武宗即位后﹐即贬逐牛党﹐召淮南节度使李德裕入朝拜相。以后﹐李党陈夷行﹑李让夷等亦先后登相位﹐一时形成李党独掌朝柄的局面。武宗对宦官亦稍加挫抑﹐甚至连拥立武宗的大宦官仇士良亦不免被迫致仕。
  
  唐武宗和宰相李德裕最主要的业绩﹐是平定泽潞镇(今山西长治)。会昌三年(843)﹐泽路镇节度使刘从谏死﹐其侄刘稹谋擅袭父位。李德裕认为泽潞镇地处腹心之地﹐不同河北三镇﹐坚决主张用兵。武宗采纳其谋﹐命诸道出兵征讨。次年﹐刘稹为部下所杀﹐泽潞平。当时唐朝的财力﹑军力比宪宗时更为薄弱﹐武宗只能平定泽潞一镇。其打击藩镇的成就﹐已不能与唐宪宗时同日而语了。
  
  武宗时的另一项重大政治措施是打击佛教寺院。唐朝后期佛寺日增﹐僧尼益众﹔寺院拥有大量土地﹐又有免税特权﹐成为逃避课役者的藏身之地﹔在社会上因钱币不足而大闹钱荒的时候﹐佛寺中却大量以铜铸佛像﹐加剧了钱荒的严重程度。由于上述原因﹐武宗在道士赵归真的鼓动和李德裕的支持下﹐于会昌五年下令废佛。除长安﹑洛阳及诸道保留规定的少数佛寺外﹐其余的寺院一律拆毁﹐共计毁大中型寺院四千六百余所﹑小庙宇(招提﹑兰若)四万多处﹔勒令僧尼二十六万零五百人还俗充两税户﹐解放寺院奴婢十五万人充两税户﹐没收寺院良田数千万顷(“顷”疑为“亩”之讹)。武宗废佛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及唐武宗中的最后一次(见会昌废佛)。
  
  武宗异常崇信道教。他听信道士们所谓唐以“土”德﹐宜火不宜水之言﹐在临死前改名为“炎”。晚年服用方士所炼的金丹。但性格急躁﹐疾久未平。会昌六年三月﹐病危﹐诸宦官以皇子年幼﹐乃立光王李怡为皇太叔。是月武宗去世。葬于端陵。
  
  转自:大唐网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