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二战结束后 苏联究竟从
以周恩来总理命名的樱花
最新世界九大预言东京、
东京审判的意义传统国际
东京审判的正义性不容否
东京小学生问是否参拜靖
日本档案馆决定陆续公开
 战争孤儿 东京败诉 法
日本曾想自己搞东京审判
[转帖]东京大轰炸
最新热门    
 
从东京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见证国家的强盛

时间:2009-9-3 22:31:32  来源:西陆军事

    无以伦比、创造空前绝后历史的北京奥运会即将迎来一周年。奥运会堪称五千年中华文史未有之突破,屹立东方的中国把一个来自西方文明的游戏挥洒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兑现了"给我十五天,还给你五千年"的承诺。在一个多赢的结局中,中国成为最大的赢家。不仅仅是历史性的名列金牌榜首位,远远的将体育大国美国抛在了后面,也不仅仅是对外全面展示了以改革开放为旗帜三十年来中华民族崛起的成果,更重要的是,中国开始告别百年不堪回首国运所积淀的悲情意识,一个更加自信和开放,一个开始重塑盛大国胸怀的中国出现在世人面前。
    就在海内外华人带着自豪回味这辉煌一刻之际,不由得使人想起亚洲第一个举行奥运会的日本。从1964东京奥运会到2008北京奥运会,这四十四年的历程也许更能品味出大历史背景下中国崛起的意义与不凡。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跻身西方列强俱乐部的国家。也是亚洲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实际上,日本早在德国柏林奥运会前就获得了194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如果不是日本侵略中国和亚洲,德国侵略波兰,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早就完成这一历史性突破。 
    1964年,二战结束不过十九年,日本就获得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显示了这个国家强大的复苏能力和治愈战争创伤的能力。全球各地的运动员、记者、游客来到日本列岛,打破了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对外交流纪录,更标志着日本彻底摆脱二战战败国被孤立的心理状态。要知道1948年二战后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第一次奥运会上,日本是被排除在外的。政治和体育显然是无截然分开。这种政治对体育的影响也明显的体现在开幕式上。美国和苏联无疑是参赛国最为引人注目的两个国家。当他们列队进入赛场时,全场自然是欢声一片。苏联人也以优异的成绩显示其超级大国的份量。然而,历史实在是无情,仅仅27年,这个历史上少有的强国就分崩离析了,不复存在。戈尔巴乔夫,这个被西方塑造为结束冷战、改变历史的人,其唯一的成功是瓦解了自己的祖国。苏联人在错误的时间选择了一个错误的领导人,从而走向自我毁灭。美国代表团最为醒目的是大量的黑人运动员,而且黑人运动员也确实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成功和国家荣誉。百米冠军(HAYES)、万米冠军(MILLS)都是黑人运动员,四乘一百米接力,有三位是黑人运动员。然而,谁都想不到的是,黑人此时在美国仍是二等公民,正在受到法律上合法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压迫,广大黑人也正在为公民权而奋斗(最终在1965年获得公民权)。从人类现代文明的角度讲,种族隔离与歧视是最为反人性和邪恶的制度,然而何以直接在这种邪恶制度下生活的黑人仍然全力为这个国家争取最大的荣誉?显然,就是这些黑人,他们也明白,国内的不公正可以通过努力和奋争来解决,而当面对国家利益之争时,自然要站在自己祖国一边。可是面对在历经三十年检验并取得成功的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的自由派人士要么百般否定(认为是对世界文明的威胁,认为是低人权成本,认为中国政府什么也没做,只不过给了人们些许自由和保持稳定而已),要么面对西方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对中国发展的遏制时,他们甚至站到西方国家一边。当中国出现新疆骚乱等威胁到国家安全和统一的恶性事件时,他们却保持了沉默。而海外的自由派人士更站在了疆独的立场之上了。 
    开幕式入场的队伍中,引人注目的还有非洲代表团。但他们引人注目的原因则在于特别的罕有以及队员的孤身单影。原因则在于,二战后重返世界舞台中心、重返亚洲和非洲的西方国家,再度拾起自己的殖民统治。对于这些国家而言,日本人、德国人来之前、来之后和走之后并没有什么区别,区别的只是换了一个殖民主人而已。法国在德国投降的当天,就把二战中支持自己的追求独立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囚禁起来。不久就和英国联手入侵寻求独立的埃及。东京奥运会之时,距法国在越南的奠边府惨败不过十年。英国虽然已经从亚洲大部撤出,但在非洲仍竭尽全力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津巴布韦直到八十年代初才从英国统治下独立。而中国的香港则直到1997年才最终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东京奥运会时的西方,要么是美国对内实行种族隔离和歧视,残酷镇压黑人的要求种族平等的运动和美国人民的反战运动,对外则入侵越南(此时距美国一手策划的、为入侵越南寻找借口的东京湾事件不到三个月);要么象法国和英国一样,竭力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形象可谓一片狼藉,也难怪 这个时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