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货当做强,胡锦涛为什
2010年中国军工经济力争
中国战舰挺进深蓝创造多
2009,中国军队对外军事
国防部:护航海军目前坚
我专家提议建补给点 西
专家批西方“不愿看到中
解放军课题专家:中国军
新华军事记者北疆行:从
新加坡籍货船遭海盗劫持
最新热门    
 
中国海军出征索马里一周年,已是力不从心

时间:2010-1-3 12:42:56  来源:西陆军事

中国海军走出国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至今整整一周年,一年来中国海军全体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旨在履行护航任务,并多次驱离多批次的疑似海盗,保障了所护航的区域的安全。诚然,中国走出国门真正执行军事任务难能可贵,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军事行动。但客观的分析,中国海军的表现如何呢?能打多少分呢?我们是否具备真正的护航能力呢?下面一一表达感慨之简单言语。

一、中国海军准备好了护航任务吗?
中国海军去年的近日走出国门远赴亚丁湾,客观的讲并没有准备好,是仓促上阵,不得已而为之。无论是装备状态,还是人员的经验都十分欠缺,尤其是缺乏一定范围内的制空权,导致中国海军的剿匪通常是首尾不能相顾,这本身就是海盗游击战"逗我们玩"的诸多漏洞之一。其结果就是我们的商船屡屡被威胁,甚至被劫持,至今无果而终。中国走出国门倡导的战术理念就是"护航",不希望真正的剿匪,这也就是治标不治本的祸根所在。对待乱象丛生的索马里而言,好言相劝和金钱开路只能助长其嚣张气焰,并变本加厉为所欲为,最好的办法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知道"疼"(剧痛),而不是"痒",让他们好了伤疤还要记得"疼"滋味。但从目前的来看,中国海军依旧是护航为主,剿匪为辅的战术,这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尽管又一次增派新型护卫舰履新,但三艘以"制海防空"为主的护卫舰怎能实现追击剿匪呢?空中力量实在是少的可怜,区区几架巡航范围有限的直升机如何分兵并快速打击海盗呢?我们如今没有航母这样的利器,但不可忽视中国海军序列里面已有的"两栖舰"的强大威力,只有派遣这样的具备"海陆空"三栖作战的战舰才能真正威慑强盗,并实施陆海空打击的三重任务。尽管中国海军总希望以"文明之师"宣扬于海外,但对待冥顽不化的强盗,仅仅依靠"教化"则难以安抚,必须施以武力并予以致命打击,故"文明之师"的前提是"威武之师",否则就是"无用之师"。
二、中国海军倡导的联合护航行动能奏效吗?
中国海军走出国门后的护航思路发生的180度的大转变,主要原因在于发现自己的单打独斗难以应对不计其数的海盗船,必须与其它海军力量形成合力实施互补效益。之前不愿意合作是因为唯恐泄密天机,不愿意开放自家的大门。但之后的主动邀请各国海军共同探讨联合护航的计划,也说明中国海军审时度势,不得不重新考虑定位。但真正的联合护航倡议也就是雷声大雨点小而难以成行,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国和西方势力为主的海军依旧是"互不信任"导致"各自为政",最终难以真正形成合力的主要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