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1949•旧闻新解:解
49 84 99 那年那天珍藏
中国曙光——1949年10月
中国曙光——1949年10月
1949•旧闻新解
1949•旧闻新解
1949•旧闻新解
1949•旧闻新解
[共和国的足迹]1985
美国海军史上最倒霉战舰
最新热门    
 
49 84 99 那年那天珍藏在我们心底的美好时光

时间:2009-9-17 11:07:26  来源:解放军报

    我们每个人对祖国母亲都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我们每个人在国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日子,都曾有过许多不平凡的经历、感受和记忆。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庄严宣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数高达50万的国庆游行,1984年北大学子“小平您好”一句亲切问候,1999年人民军队步声如雷、威武雄壮的世纪大阅兵……那情那景无不让我们终生难忘,永远值得骄傲和自豪。本版的作者是3位军人,听他们讲述关于国庆日子里的美好记忆,也让我们多了一分怀念之心,多了一分感动之情。

1949年国庆之际,孔祥惠(前)在北京部队驻地。

    1949年国庆节——

    带领毛主席的客人参加开国大典

    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和毛主席由西柏坡进驻香山,第二天我受社会部便衣队队长高富友委派到香山检查站工作,担负党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人的安全保卫工作。大约在同年8月,毛主席、中央机关迁入中南海,在香山的便衣队队员大部分也调回了便衣队,我和赵宗荣仍留在香山派出所工作。

    1949年9月26日下午,香山地区老百姓正在准备庆祝开国大典的活动,我带着两个警察到当地煤厂街老乡家检查防特、防火、防盗工作时,突然有一个警察急急忙忙找到我说:“香山工作组组长杨华同志在派出所等你,有重要事情研究。”我立即赶到派出所。杨华告诉我说:“我刚刚从区委开会回来,区委书记接到上级通知:因为党中央毛主席在香山地区居住期间,给香山地区群众添了许多麻烦。为感谢乡亲们给予党中央的各方面支持、帮助,毛主席邀请香山群众派代表参加开国大典观礼。经区委研究决定由你带队参加,因为你是做保卫工作的,又对香山地区群众情况熟悉,是最合适的人选。”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激动,浴血奋战这么多年终于盼到了解放建国;又有些担心,香山地区的社会情况复杂,当地有军阀、封建王爷的后人、资本家、国民党军、伪保甲长、地主、土皇帝、恶霸等。我虽在此地工作了一段时间,仍对这里的情况了解不深,担心会出事,不能很好地完成这一光荣任务。但我还是接受了这个任务,并向组织表示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完成好任务。接着,杨华同志和我开始考虑参加观礼的群众代表人选,为了保证安全,我们在香山地区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村干部、贫农中反复筛选,最终选定村长潘鸿玉,共青团员王秀华、潘鸿宾,贫农代表秦秀英等20余人,其中最小的17岁,最大的50多岁。他们虽在香山居住多年,但很少进入市区,有的一生也未进过城。

    当晚,我们在村中召开了参加开国大典的群众代表会议,杨华同志转达了毛主席对大家的邀请,指出了参加开国大典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参加开国大典的要求。因为当时没有车辆,要求同志们步行去天安门,途中不能掉队,自备干粮和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观看表演时要积极鼓掌,衣着干净、整齐。我补充了几点要求:一、互相帮助,平安去平安回;二、不乱跑不乱说,当发现异常情况马上报告;三、管好自己物品。

    1949年10月1日凌晨6时,我们在村中集合,步行前往海淀区区政府大院。我到区委办公室开了介绍信,当时区里的同志告诉我:“到天安门广场后,去中山公园门口东边找大会指挥部。”10时左右我们到达中山公园后,在指挥部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天安门东侧由木板搭起的观礼台等待开国大典的开始。从观礼台上望去,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红旗飘扬,歌潮汹涌,此起彼伏,一幅欢乐、幸福而又充满希望的景象。我们受到会场气氛的感染,跟着大家一起唱起来跳起来,唱的最多的歌曲是《义勇军进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区的天》。香山的群众们从未见过这种场面,也从没见过这么多人,个个脸上都写满了兴奋与激动。下午3时,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时国歌奏响,一下子,广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极点,群众们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随后,京津地区卫戍区司令聂荣臻同志向朱德总司令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朱总司令乘坐吉普车检阅部队。朱总司令回到天安门城楼后,宣布分列式阅兵开始。受阅部队按海、陆、空三军的序列编组。首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年轻的人民海军方队,接着是步兵师,炮兵师以野炮、榴弹炮、高射炮的阵容,用中型卡车或十轮大卡车牵引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战车师由摩托化步兵、装甲步兵和坦克兵编成。下午5时,当战车师行至天安门广场时,我军年轻的空军飞行编队以整齐的阵形自东方飞来,空军分别以双机、三机编队,一批批接连飞临天安门上空,与地面的战车部队遥相呼应,传单从天而降。骑兵师尾随战车部队行进。军马毛色整齐,骑在马上的指战员手握钢枪,腰挎战刀,威武雄壮。广场再度沸腾起来。

    阅兵结束后,群众游行开始。一批批群众队伍走到城楼前,看到衷心敬爱的毛主席,激动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从天安门城楼的西侧走向东侧,向群众们挥帽致意,回敬“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

    由于现场气氛热烈、人声鼎沸,没听到宣布庆典结束的声音,在看到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离开后,我们随着群众队伍撤离了广场。我们一路喊着口号、唱着歌走过了府右街、北海、鼓楼大街……大约在晚8时,终于到家。从清晨自香山步行出发,到晚8时步行返回住地,其间10几个小时,我和香山的代表们由于心情激动没喝水、没吃饭,却没有感到一丝的饥饿和疲惫。

    事隔60年,回忆开国庆典的盛况,人民领袖与民同庆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当年受毛主席邀请参加开国庆典的香山群众代表们,大多数已过了古稀之年,有些人已经辞世,但是,1949年10月1日是我们一生中最难忘、最幸福的日子。

    (孔祥惠 作者系军委办公厅离休干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