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日本发现《源氏物语》续
1890年日本驻上海间谍学
二战中国受害劳工将致信
郑和号访日:两名中国学
劳改营里,日本战俘“啃
日本古代美女标准:秃眉
日本古代美女标准:秃眉
东北老航校往事:接收日
溥仪曾和日本人耍鬼心眼
日本作家井上靖在华日记
最新热门    
 
日本遗孤组团来华感谢中国父母养育之恩(图)

时间:2009-11-11 12:15:2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全体成员 图片来源:东北网

亲人相见 图片来源:东北网

本报讯(记者 陈程)昨天中午,由45名日本遗华孤儿自发组成的“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在哈市举行感恩活动。他们此行是为看望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的中国养父母,感谢中国人民的养育之恩。这也是日本遗孤首次组成大规模访问团来华谢恩。

日本遗孤是1945年日本战败后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孤儿。我省是中国日本遗孤最多的地区。据统计,全省有日本遗孤两千多人,他们由中国人抚养长大,都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并有正当职业,其中大部分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陆续回到日本。由于回到日本的时候年龄较大,融入陌生社会的能力较差,绝大多数战争遗孤回到日本后要靠政府救助为生。

遗华战争孤儿代表团的江恩光老人今年已67岁。1945年抗战结束后,江恩光作为一名战争孤儿被中国一对姓江的矿工夫妇收养。谈到自己的养父母,江恩光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据江恩光回忆,抗战结束时,她的养父母在矿厂工作,父亲给矿厂拉煤,母亲做手工活为生。虽然生活条件不宽裕,养父母还是收养了她和弟弟两名战争遗孤。两位老人不但含辛茹苦将两名孤儿拉扯大,还省吃俭用供两个孩子读书。江恩光中专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后来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江恩光的弟弟是大学毕业。直到1999年,已经57岁的江恩光才回到日本。江恩光表示,作为一名被中国人养大的遗孤,她愿意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和纽带,尽一切努力推动中日人民世代友好。

据介绍,此次探望活动由市红十字会日孤养父母联谊会承办,45名日本遗孤中有25人是在黑龙江长大的。代表团于8日晚7时到哈。昨天上午举行交流会后,遗孤代表们还探望了患病卧床的养父母代表张菊贵。我市日本战争遗留孤儿大多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就返回了日本。1984年,我市成立了日孤养父母联谊会,主要负责照顾那些养子女回日本后留在中国的养父母们。目前哈市在世的养父母仅有7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