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新中国首个合法进驻北京
我国造出首个核“防爆员
我军首个用身躯堵枪眼的
全军首个“军服展室”建
我军装甲机械化师20多个
人类历史首个癌症疫苗揭
新闻背景世界首个国家博
辽宁收藏家拟建全国首个
中国首个导弹基地内幕对
最新热门    
 
首个合法进京的美国特工李洁明逝世 曾任驻华大使

时间:2009-11-29 9:50:46  来源:青年参考

李洁明(James Lilley)拜会邓小平

11月12日,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James Lilley)因前列腺癌并发症辞世于华盛顿,享年81岁。出生于中国、与两岸三地结下不解之缘的李洁明,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合法进驻北京的中情局特工,也是美国亚洲外交的目击者和参与者。美国近代外交史上不乏特工出身的外交官,但没有一个人的经历像李洁明那样多彩多姿、那样富于传奇性;也没有一个美国外交官像李洁明那样,对中国具有如此深厚复杂的感情。

在中国当上特权阶级

近代美国外交界和学界崭露头角的许多“中国通”,大部分都出身于传教士家庭,李洁明则例外。他于1928年1月15日生于山东青岛,父亲福兰克·沃尔德·利利是美国美孚石油公司驻华营销代表,曾驻足芜湖、烟台和宁波等地。

由于中国开始全面抗日,李洁明一家人于1937年至1941年期间,陆续离开已居住了25年的中国,返回美国。李家在中国住了四分之一世纪,但他们在贫穷的中国是属于特权阶级,很少和一般中国人来往,中国话亦不灵光。就像李洁明在回忆录中所说的:“我们在青岛却过着如同王侯一般的生活……有时候,我们根本没有住在中国的感觉。中国,或者是中国人,很少闯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投身中情局当对华特工

回到美国后,李洁明的哥哥法兰克先进了耶鲁大学;过了几年李洁明亦进了耶鲁,主修俄文。兄弟两人都是在大学毕业后,再回耶鲁学中文的。法兰克对亚洲国家的关注,对李洁明影响很大。他在耶鲁大三升大四时朝鲜战争爆发,这场战争决定了他的人生取向和事业前途。他在耶鲁选修了饶戴维教授(Prof.David N.Rowe)所开的课程“中国与世界列强”。

多年后饶戴维指导一位台湾留学生撰写博士论文《朝鲜的开放:1876至1885中国外交的研究》,这位留学生就是日后在台湾“外交”界肩负重任、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