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日本高知县前知事:中国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有一类战犯叫参谋:谎报
机关枪打下日军机 日本
北洋水师三巨舰归宿 “
“熊猫外交”揭秘:日本
小日本欲哭无泪,被伊朗
被四代重歼吓坏,日本哭
日本蓄意侵华史:明朝万
张召忠:日本让中国担心
最新热门    
 
日本造原子弹的闹剧:小学生搞原料 造好需万年

时间:2009-12-13 9:58:3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作者 俞天任

面对正面战场的节节失利,黔驴技穷的日军决定研制原子弹作为“决战兵器”。然而在1945年8月,广岛和长崎还是先成了美国核武器的目标。滑稽的是,向来目中无人的日军参谋们这次却大大高估了对手拥有的原子弹数量,直接促使当局决定无条件投降。

事关胜败的“铀炸弹”

日本军队对铀炸弹(那时还不叫原子弹)感兴趣,是从1940年3月开始的。陆军航空本部部长安田武雄成立了一个研究班子,得出的结论是用铀235制造的炸弹会有巨大的破坏力。安田报告了当时的陆军大臣东条英机,东条回复:“让专家们去研究看看。”

受安田的委托,“理化学研究所”的仁科芳雄教授花了3年时间,于1943年5月提交了一份报告。内容大体是:

一、每公斤铀235的爆炸能量相当于1.8万吨火药。

二、分离铀235最好用热扩散法。

三、仅从技术上说,制造铀炸弹是可能的。

当时日本还有点“大胜”的余韵在,中途岛和瓜达尔卡纳尔岛的失利还没有让东条联想到“败战”。在看完报告以后,他发了个原则性的指示:“这东西有关战争胜负,赶快去搞。”

“造一枚要几万年时间”

真正想要“铀炸弹”是在塞班岛失守后,“绝对国防圈”被撕了个大口子,东条急了,找来兵器行政本部部长菅晴次中将,要他赶快拿出“决战兵器”。后者把任务交给了“八研”(兵器行政本部第八研究所),“赶快找10公斤铀来”。

说得容易做起来难。首先,原料就没有。“八研”动员了本土、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的全部力量,终于在马来半岛找到了铀矿,但是当时已经没了制海权,挖出来了也运不回来。好在天无绝人之路,1944年11月,在福岛县找到了铀矿,总算解决了原料问题。有人就开始算了:要10公斤铀235,就得有500公斤氧化铀,就得采上万吨矿石。劳动力呢?

陆军省想了个办法,让文部省找中小学生采矿,这时已是1945年4月了。

仁科教授不是说了要用“热扩散法”吗?那就准备做两个金属大圆筒,在里面加入气化的铀,铀235就会浮在上面分离出来。可惜美国人不肯让日本人过安生日子,1945年3月10日东京大空袭,把做圆筒用的材料给炸没了。于是小孩子开矿,大人接着找圆筒,忙得正欢的时候,6月28日来了一道命令:不干了。

这又是怎么回事?

原来,大本营的参谋们成天往“理化学研究所”跑,问:“决战兵器到底什么时候才出得来?”态度不好的就干脆扣帽子了:“你们是不是皇国精神太不够了?”

这像苍蝇似的也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