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日军围剿抗日英雄杨靖宇
抗日战争中被击毙的日军
一封日军家书令人看到日
抗战中歼灭日军最多的将
独脚将军突破日军重围历
珍贵史料曝光 记录独脚
当年日本知识分子如何看
抗战期间胡蝶如何在日军
当年日本知识分子如何看
吉林发现侵华日军慰安所
最新热门    
 
日军围剿抗日英雄杨靖宇历史相册在长春面世

时间:2010-1-20 12:02: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20日电(记者常亦殊)一位收藏者近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向媒体展示了一本反映日军侵华罪证的历史相册,这本相册记录了当年日本关东军围剿抗日英雄杨靖宇及其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史实。

    据相册的收藏者王锦思介绍,这本相册是他去年冬天辗转从日本一收藏家手中购得的。相册为1941年围剿杨靖宇将军及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日军“野副讨伐队”向上级报告其“功绩”的内部资料。

    相册有照片50余幅,均摄于1939至1941年。其中,有展示杨靖宇将军遗物的照片,也有反映侵华日军为扩大“胜利”影响,找来日本和尚为杨靖宇将军举办“超度”仪式的照片,还有抗日联军战士和抗日标语等照片。

    记者看到,在一幅反映抗联抗日标语的照片上,几名日军士兵站在一棵被剥了树皮的大树两旁,这棵大树上刻着“响应关内第八路军 推翻傀儡满洲伪国 抗日救国是中国每个人的神圣天职 中国人唯一的出路只有武装抗日”的标语。王锦思指着图片说:“这表达了抗联战士的抗日决心和英勇不屈的精神。”

    据吉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关长荣鉴定,这本相册确为日本关东军当年宣扬自己“丰功伟绩”的内部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

    据史料记载,1939年秋季以后,日军集中了伪吉林、通化、间岛三个省的关东军及伪军75000多人,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长时间的残酷“讨伐”。抗联第一路军在杨靖宇领导下,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里与日寇英勇作战、机智周旋。1940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在断粮10多天、只能靠草根甚至棉絮充饥的情况下,奋战五昼夜的杨靖宇在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被敌包围,他英勇不屈,壮烈殉国,年仅35岁。

    关长荣表示,这本相册不仅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有力罪证,更从侧面反映了杨靖宇将军和抗联第一路军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