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揭秘我陆军首个复杂电磁
揭秘两位影响战争、改变
揭秘:纳粹奥斯维辛集中
揭秘:奥斯维辛集中营关
媒体揭秘:中国反导研究
历史揭秘;97年三代战机
揭秘解放军首家海战实验
美FBI前掌门人揭秘:“
民国军火商的神秘面纱 
唐宋“驻京办”揭秘:官
最新热门    
 
揭秘816工程:40年前2万特种兵山中挖出核工厂

时间:2010-2-19 10:42:17  来源:华龙网

816工程内部设施(资料图)

40年前,一支神秘的特种兵部队秘密进驻涪陵深山,开挖地下核工厂。40年后,这座解密的核工厂,正在建设成为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2月15日大年初二,曾参与当年开挖建设的老兵陈怀文,从山西家中给记者写信,向我们揭开了当年那段鲜为人知的、“特种兵”开挖地下核工厂的历史。

40年前特种兵“神秘”南下

1969年冬天,陈怀文在山西省平遥县应征入伍。当时听说还有一个番号为8342的特种兵部队也在征兵,陈怀文立马想起与之排序接近的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怀着“当兵就要上北京”的想法,陈怀文立马向8342部队接兵首长提出当兵请求,并如愿以偿。

回想起当年,陈怀文历历在目,1969年12月18日那天,冬日难得有暖阳,他戴着大红花,在欢腾愉悦的锣鼓声中告别家乡,坐上运兵的火车准备“入京”。列车一直朝着北京方向前行,不料火车在石家庄稍作停息后,便转头向南行驶了。面对神情疑惑的陈怀文,接兵班长仍秘而不宣:“我们是去部队”。

一路上,陈怀文与战友们过黄河、跨长江,在重庆换乘轮船,顺长江东下,在榨菜之乡涪陵转弯,又顺着清澈的乌江水北上,直到一个叫白涛镇的小码头才停了下来。

“部队驻地到了”,接兵部队首长大声宣布。后来,陈怀文才明白,1969年黄河风陵渡铁路大桥没有修通,从山西到四川只能绕石太线走。

两万“特种兵”深山挖洞

重庆未直辖前,白涛镇属四川省涪陵地区管辖。这个小镇,山高林密,人烟稀少,山坡上除了新盖的一排排以竹片为墙、油毡遮顶的工棚营房外,再无其它任何建筑。“816工程”上马后,地图上再无白涛镇。

陈怀文入伍时,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刚结束不久,中苏关系十分紧张,陈怀文当兵是为随时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