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俄媒披露美苏秘密空战内
Google Earth提供历史影
莫斯科市支持修复立陶宛
数学家成前苏联二战秘密
二战英法名将5英镑赌局
二战前 德帮美打造“空
俄发售限量版“斯大林”
二战最疯狂的侦察拍照:
二战最疯狂的侦察拍照:
二战最疯狂的侦察拍照:
最新热门    
 
二战遗产今何在

时间:2010-2-26 12:53:50  来源:人民网

    在莫斯科红场的无名烈士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你们的事迹永世长存。今天,当我们将历史的镜头切换到60多年前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时,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劫难映入我们的眼帘。尽管在这场文明与野蛮、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中,文明最终战胜了野蛮,正义消灭了邪恶,但是,人类却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往事不堪回首,抚今思昔,当我们今天徜徉在和平与繁荣的幸福世界里,那段特殊的历史时光理应引起人们深刻的追忆与反思。

  和平的代价

    1945年8月15日,当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向全世界宣布,日本将无条件投降时,整个世界沸腾了。今天,我们仍可以通过历史画面看到天皇当年沮丧与无奈的表情。对于日本军国主义而言,这是其灭亡的最后挽歌,但它却是人类文明火种延续的历史宣示。1937~1945,八年的时光,对于人类漫长的历史来说,只不过是短短的一瞬,可人类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空前的高昂。

    61个国家参与其中,卷入的人口达20多亿,占当时世界人口的80%,1亿人左右的伤亡,参战国达4万亿美元的物资损失,遍及亚、欧、非、美、大洋洲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的战火,如果将这些数字与事实进行分解,我们将会得到一幅幅更加直观而凄惨的画面:

    据俄罗斯公布的史料,1941年至1945年的卫国战争,共造成苏联约2700万军民的死亡,占当时苏联全国人口的14%左右,受伤者更是不计其数。战争使得苏联几乎不存在一个完整无缺的家庭,他们的亲属不是在战争中死亡,就是因战争而致残。而由于战争造成的物质损失,按1941年的可比价格计算,则高达6790亿卢布。与之相比,地处亚洲战场中心的中国,在此次战争中,共有3500万军民死伤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屠刀之下,其中死亡人数达2100万之巨,仅南京一地,短短数月之内,就有30万和平居民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兽行的无辜牺牲者。按照1937年的可比价格计算,战争共造成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遭受过如此深重的劫难。与此同时,美英等国也分别付出了40多万和27万军人死亡的重大代价。而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德日意法西斯国家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据统计,战争中,德国死亡和被俘人数近1400万,1400万人成为无家可归者。日本则在中国战场上损失了150万人,另有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而在太平洋战场上,它也损失了近125万人。另外,意大利也损失了16万余人。而600万无辜的犹太生命惨死在纳粹德国的屠刀之下,则使得这个古老的民族几乎滑入灭种的深渊。

    然而,这场浩劫不仅给人类造成了空前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它对人类的情感伤害与摧残更是至深至远。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蔡建国教授认为,日本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华民族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大大阻碍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更为重要的是,它使得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中国人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中华民族的感情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伤害。尽管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日本曾给予中国的经济建设以有力的支持与帮助,但这难以抵消其对于中华民族所造成的巨大情感伤害。而一年一度世界各地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不仅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对法西斯暴行的严厉声讨,它更是人们对于法西斯情感伤害的无声控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