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中国海军专家回忆在巴基
中国海军专家援助巴基斯
专家揭秘百团大战热点问
将军专家:架起共和国空
俄专家:中国在低价武器
军史回眸:法国资产阶级
专家纵论蓝色海洋 谁谋
专家:新“飞豹”拥有一
济南军区总医院专家新术
郑和船队高层聚葬南京 
最新热门    
 
军史专家董保存:传奇将军叶挺与“铁军”的由来

时间:2010-7-17 11:45: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叶挺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董保存,他为大家揭开新中国36位军事家之一的叶挺将军的传奇故事。

    叶挺,广东惠阳人,保定军官学校毕业,1922年任孙中山卫队团营长,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苏联学习。回国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1926年北伐战争中,叶挺获得了北伐名将的声誉,所部被称为“铁军”。北伐军进入武昌后,任二十四师师长兼武汉卫戍司令。1927年第一次国内战争失败后,参加领导八一南昌起义,同年12月,又参加领导广州起义,任总司令,起义失败后去国外,失掉与党的联系。抗战爆发后,回国任新四军军长,坚持华中敌后抗战,1941年皖南事变中,叶挺负伤被捕,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后在中央中央与国民党的严正交涉下,于1946年3月获释,同时再一次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8日,叶挺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为飞机失事遇难。毛泽东曾经当面称赞叶挺是“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叶挺开创人民军队之路的功绩以及他崇高的气节,将永世流芳。

    最早“铁军”就是指叶挺独立团

    董保存:现在叫叶挺将军,但是按照叶挺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他应该排在元帅的序列里。但可惜他很早就已经不在了,也没能授衔。我在写《授衔怀仁堂》这部书时,采访到了当时在场的一些同志,他们回忆起那天在怀仁堂授衔前,在休息室说的一些话,其中就说到了叶挺同志。那是贺龙元帅,贺龙元帅穿着崭新的元帅服,在那个地方对刚刚进门的叶剑英元帅说,叶剑英同志,如果叶挺同志在,你们叶家就出两个元帅了,指着陈毅说,说如果叶挺在,新四军就有两位元帅了,可见叶挺在我们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心目当中他的地位。

    叶挺同志的故事非常多。现在经常说“铁军”,最早的“铁军”就是指叶挺独立团。今天就先从为什么他能够称为北伐名将说起。北伐发生在1926年,叶挺独立团从广东的肇庆新会出发开始了北伐。当时的广东区委军事部长周恩来到他的独立团,给连以上党员干部开了一个会,会上,周恩来对他们的要求是,独立团就要起到先锋作用、骨干作用、模范作用,并且跟他们讲,这次北伐就是要饮马长江打到武汉去。叶挺率领独立团从广州北上,最后到了湖南的时候独立团迎来了第一仗。

    这第一仗实际上是什么?是当时湖南、湖北的军阀准备进攻湖南的渌田这一带。叶挺独立团当时是和唐生智的三十九团在一起协防。这时,湘鄂军阀部队开始进攻。叶挺就对他的营、连、排干部做了动员。叶挺表示:周恩来讲,我们是北方先锋,而且我们不仅代表的是革命军,我们还代表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北伐战争中的第一仗,这一仗打得赢打不赢,直接影响队伍士气。他本人带一支队伍走一个方向,参谋长周士第带一部分队伍往另一个方向,冒雨赶到了目的地。第二天就和敌人正面冲击,历经四个多小时的战斗将敌人击溃。之后,部队乘胜追击,占领了湖南的攸县。这时叶挺立即下令把攸县南岸的浮桥拆掉,他对全团说,我们前面就是长沙株洲、醴陵、平乡。这一带工人 、农民、学生都有基础,我们有了依靠,如果敌人来进攻,我们必须向前打,我们把桥拆掉,我们绝不后退,就是以此来表示决心。这一场仗,独立团击溃了六倍于他们的敌人,这个团在当时的国民革命军当中也就有了第一仗就胜的名声。(记者陈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